信息公开

遵义职业技术学院2020-2021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作者: 摄影: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0-28

本报告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等文件精神,严格执行《遵义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要求,结合2020-2021年学院信息公开实际情况,由遵义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了信息公开工作2020-2021年度报告,并通过遵义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栏目(http://www.zyzy.edu.cn/list-6-33.html)向社会公布,并报贵州省教育厅备案。本报告中的数据统计时间为2020年9月1日—2021年8月31日。

一、概述

遵义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要求,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治校、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重要抓手。加强党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强化整体统筹联动,健全完善信息公开体制机制与平台建设,不断拓展公开方式,深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及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一)建立规范有序的工作体系。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系院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校的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相关信息真实性、时效性等要素负责。

(二)建立权责清晰的工作机制。制定《遵义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制度》《遵义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遵义职业技术学院信息事项清单》,要求各部门、院系逐一对照公开信息,最大范围地主动公开相关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注,切实保障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建立渠道多元的公开平台。通过学院官方网站、官方微信、校园广播、橱窗、校刊、展板等渠道发布信息,不断丰富信息发布渠道。各院系、部门利用二级网站、微信平台的等公开相关信息。

二、学院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20-2021年,遵义职业技术学院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要求,结合学院 门户网站、宣传栏、微信等多种方式公开学院信息。

(一)公开方式包括:通过学院官网主页、官方微信及各部门、各院系网站,校内新闻中心、校园广播,电子显示屏、信息公告栏,党委(扩大)会、院长办公会、教代会、中层干部工作会等形式公开信息。

(二)基本信息包括:学院概况、党政建设、教学系部、教学科研、学生管理、招生就业、信息公开、互动交流等板块。设置学院简介、机构设置、领导介绍、党的建设、党风廉政、精品课程、科研文件、助学服务、招生就业信息等子栏目,在各院系、部门网页公开干部任免、规章制度、发展规划、人才招聘计划、招标采购计划等信息,根据我院2020-2021发展情况实时更新。

(三)规章制度公开包括:规章制度、大事记、车辆申请、干部任免、人事招聘、党建、职称,教学管理办法、教务管理系统,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助学金、助学贷款、征兵情况、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等信息。内部控制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三公经费、报账程序、经费支出、财务收支、预算执行、财务风险防控及其他财务管理工作情况。

(四)招生考试信息栏目公开包括:发布招生信息,招生就业信息及法规、招聘信息、招生章程、招生热线电话、录取信息、就业培训、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等信息。通过就业信息网及微信、校园宣传栏等平台发布促进毕业生就业政策措施,加强学生就业指导服务。

(五)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事项。

(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今年疫情防控工作,学院及时发布线上信息,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的宣讲和疫情防控知识的普及,动态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院在校园网主页设置书记校长信箱,在办公区设意见箱,主动接受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评议意见和要求。2020-2021年度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全年共接收并回复网上信箱(书记、校长信箱)来信185件,同比增长1.35%,主要涉及在线咨询、心理健康、招生就业、考试、学籍、学习生活等方面内容,答复办结率100%。官网、官微等公开宣传报道2600余条。

不予公开情况:

(一)涉及国家秘密的;

(二)涉及商业秘密的;

(三)涉及个人隐私的;

(四)法律、法规和规章以及学院规定的不予公开的其他信息。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本学年的信息公开得到学校师生的支持,没有出现举报或投诉。

五、信息公开工作受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学院通过多种渠道方式及时有效地将可公开信息向社会公众和全校师生员工公开,畅通信息反馈渠道。截至2021年10月28日,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良好,未出现泄密等情况,未接到和发现一例信息公开工作投诉举报情况。

六、主要经验、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主要经验一是党政重视是基础。严格贯彻落实省教育厅有关清单内容和具体要求,把学院办学中应公开信息毫无保留地、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地予以公开,向学生、家长、社会和上级教育管理部门广泛公开,接受查询、质询和监督。二是健全制度是关键。明确分工、责任到人,防止信息公开工作拖延、应付和信息不真实、不准确等问题发生。三是创新方式是前提。设置学院官网新栏目、QQ 工作交流群、微信等新媒体,使信息公开工作更加透明、信息传播速度更快、查询和监督更便利。

(二)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一是对照信息公开清单有遗漏或缺项的问题。部分校内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缺乏对过程性资料的梳理总结,主动性意识还不够;二是部分院系、部门公开的信息时效性不强,部分信息内容相对滞后。下步工作中,学院将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要求,强化督导核查,提高责任意识,认真梳理,层层落实,扎实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加强信息公开一、二级单位与信息技术支撑服务部门间的工作联动性,提升主动公开信息的更新效率,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不断提高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科学化水平和成效。

附件:遵义职业技术学院2020-2021年度《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