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遵义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信息

作者: 摄影: 来源:计划财务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1-24

遵义职业技术学院

2021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信息

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遵义职业技术学院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人员构成

第二部分遵义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一、资产情况表

十二、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明细表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五、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遵义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预算安排说明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情况

四、政府购买服务情况

五、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六、项目支出安排情况

七、部分专有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遵义职业技术学院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1、培养高等专科学历技术应用人才,促进科技文化发展,以教学为中心开设人文旅游、经济管理、现代农业、机电与信息工程、汽车工程、建筑与艺术设计等相关专业的高职生及中职生学历教育。

2、承担国家省市的科学研究任务和相关社会服务。

3、以“服务社会”为办学宗旨,针对不同的专业,找准定位,发挥其社会服务功能和作用,注重培养技术应用型人才,建设高质量“双师型”师资队伍,利用师资及各种教学资源为社会、为企业开展各类职工岗前岗后、继续教育等培训,提供技术支持及技术咨询等社会服务。

4、开展农业机械研究、农业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研究、农业机械设计及理论研究,促进科技发展。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属于财政全额补助事业单位,有遵义市农业机械研究所1个下属事业单位,内设机构28个,具体如下:

14个行政管理部门,分别是:党政办公室、组织人事处、纪检监察室、学生工作部、团委、宣传部(统战部)、教务处、计划财务处、招生就业处、科研处(职业教育研究中心)、总务处、合作交流处、保卫处、工会(妇联);

10个教学院系,分别:经济管理系、现代农业系、汽车工程学院、人文旅游系、建筑与艺术设计系、机电与信息工程系、基础教育教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学部)、技师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4个教辅部门,分别是:信息中心、图书档案馆、教育教学质量管理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三、部门人员构成

截止2020年底,遵义职业技术学院总编制人数560人,实有在职人员376人,其中:高级职称76人、中级职称 93人、初级职称及其他人员207人;离退休职工166人,其中:离休2人、退休164人;人社派遣制人员112人;临聘人员28人;在校学生数13911人。

第二部分遵义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遵义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预算安排说明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年初预算收入合计20555.72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4168.7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5187万元,未纳入非税管理的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12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上级拨款(其他资金)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相应安排支出预算20555.72万元,其中:教育支出 16280.7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22.6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54.17万元,农林水支出42.5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55.66万元。

遵义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总额与2020年相比,增加3520.72万元。主要原因是:学生人数增加收支相应增加,继续教育培训业务增加收支相应增加,提前下达学生资助等专项资金增加预算收支。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

遵义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收入总额为20555.72万元,较上年增加3520.72万元,主要原因是:学生人数增加收支相应增加,继续教育培训业务增加收支相应增加,提前下达学生资助等专项资金增加预算收支。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4168.72万元,占2021年部门收入的68.93%,较上年减少2866.28万元,主要原因是:教育收费收入从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项目调整到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项目,继续教育培训收入从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项目调整到事业单位经营收入项目;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2021年部门收入的0%,较上年增加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2021年部门收入的0%,较上年增加(减少)0 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5187万元,占2021年部门收入的25.23%,较上年增加5187万元,主要原因是:教育收费收入从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项目调整到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项目;事业收入0万元,占2021年部门收入的0%,较上年增加(减少)0 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1200万元,占2021年部门收入的5.84%,较上年增加1200万元,主要原因是:继续教育培训收入从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项目调整到事业单位经营收入项目;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2021年部门收入的0%,较上年增加(减少)0 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2021年部门收入的0%,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占2021年部门收入的0%,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占2021年部门收入的0%,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

遵义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支出预算总额为20555.72万元,较上年增加3520.72万元,主要原因是:学生人数增加收支相应增加,继续教育培训业务增加收支相应增加,提前下达学生资助等专项资金增加预算收支。其中:基本支出18305.99万元,占2021年部门支出的89.06%;项目支出2249.73万元,占2021年部门支出的10.94%。基本支出主要是人员经费及用于保障单位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的支出,其中:教育支出14031万元,占总基本支出的76.6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22.66万元,占总基本支出的18.15%;住房公积金支出555.66万元,占总基本支出的3.04%;卫生健康支出354.17万元,占总基本支出的1.93%;农林水支出42.51万元,占总基本支出的0.23%。项目经费为单位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产生的专项经费支出,具体为教育支出2249.73万元,占总项目支出的100%;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0万元,占总支出的 0 %;信息化建设支出 万元,占总支出的0 %;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0 万元,占总支出的 0%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

遵义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财政拨款总收入(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为14168.7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4168.72万元,占财政拨收入的100%;上年结转0万元,占财政拨款总收入的0%。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168.72万元,其中:教育支出12566.73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88.6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49.66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4.59%;卫生健康支出354.17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2.5%;住房保障支出555.66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3.92%;农林水支出42.51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0.3%。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遵义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额与2020年相比,减少2866.28万元,主要原因:教育收费收入从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项目调整到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项目,继续教育培训收入从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项目调整到事业单位经营收入项目。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遵义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额14168.72万元,较上年减少2866.28万元,主要原因是:教育收费收入从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项目调整到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项目,继续教育培训收入从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项目调整到事业单位经营收入项目。其中:基本支出11918.9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额的84.12%;项目支出2249.7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额的15.88%。项目支出中非税收入成本性支出50万元,提前下达2021年度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专项资金13.18万元,贵州省提前下达2021年学生资助补助专项资金941.55万元,提前下达2021年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中央专项资金1190万元,遵义职业技术学院新蒲校区二期工程国开基金利息55万元。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

遵义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为11918.99万元,较上年增加11858.99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基本支出项目反应在项目支出中。其中:人员经费8617.6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的72.3%;公用经费3301.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的27.7%。人员经费主要是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其中:工资福利支出7821.06万元,占人员经费的90.76%;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796.63万元,占人员经费的9.24%。公用经费主要是商品和服务支出和资本性支出等,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3103.54万元,占公用经费的94%;资本性支出195.6万元,占公用经费的6%。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遵义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45.21万元,较2020年预算数减少0万元、下降0%。主要原因是:继续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过“紧日子”有关要求,加强管理,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其中:公务接待费2.4万元,比上年减少0万元,下降0%;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比上年减少0万元,下降0 %;公务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2.81万元,比上年减少0万元,下降0%。遵义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三公”经费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0.32%。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遵义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因此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遵义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因此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遵义职业技术学院为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2021年日常运行经费支出3103.54万元,日常运行经费是指我单位的公用经费,具体包括办公费173.2万元,印刷费166万元,咨询费4万元,水费431.79万元,电费355万元,邮电费45万元,物业管理费805万元,差旅费163.84万元,会议费20万元,培训费186万元,公务接待费2.4万元,专用材料费209.4万元,劳务费155.6万元,委托业务费124万元,工会经费58.57万元,福利费30.6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2.81万元,其他交通费用85万元,税金及附加费用4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3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初,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国有资产合计100133.45万元,较上年增加5765.45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2962.7万元,固定资产12966万元,长期投资0万元,在建工程51928.23元,无形资产2276.52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

三、政府采购情况

遵义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共1418.5万元,比上年减少1363.5万元,下降49 %。其中:货物类采购预算共安排1418.5万元,比上年减少1363.5万元,下降49 %;工程类预算共安排0万元,比上年增加(减少)0 万元,增长(下降)0 %;服务类预算共安排0万元,比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 %。增减变化的原因是:节能减耗。

四、政府购买服务情况

遵义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政府购买服务项目0个,涉及财政拨款预算0万元。

五、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遵义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5个,涉及财政拨款预算2249.73万元,均为项目支出预算。

六、项目支出安排情况

遵义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项目支出预算为2249.73万元,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产生的专项经费支出。其中:占比较大的主要是提前下达2021年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中央专项资金项目1190万元,占项目预算总支出的52.90%。

七、部分专有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因公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遵义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