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经济管理系 > 系部动态 > 正文

遵义市财会学会第一次会员大会暨成立大会在我院经济管理系召开

更新时间:2023/06/29 14:38:48浏览次数:

遵义市财会学会第一次会员大会暨成立大会

在我院经济管理系召开

 

    6月28日,遵义市财会学会第一次会员大会暨成立大会在我院经济管理系召开。遵义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政,遵义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静,遵义市科协副主席杨新露及遵义市教体局相关负责同志出席,遵义市财会学会会员参加。学院在家院领导、中层干部、经济管理系领导班子和行政坐班人员、无课教师以及学生代表参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贺承国主持。

 

    在第一阶段召开的第一次会员大会上,会议听取了遵义市财会学会筹备工作报告;通过了《遵义市财会学会章程》(草案)、《遵义市财会学会选举办法》(草案)、监票人与计票人名单,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通过了《遵义市财会学会会费收取和使用管理办法》(草案),选举产生了遵义市财会学会第一届理事会、监事会,选举产生了遵义市财会学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和监事长。

 

    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颜永强在会上致辞。他对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教育体育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各会员单位的鼎力相助表示感谢,对各位会员在百忙中来到遵义职院参加会议表示欢迎。


    颜院长回顾了学院的办学历程和发展成绩,重点就经济管理系的发展成果作了介绍。颜院长指出,遵义市财会学会的成立,必将进一步优化财会专业设置,丰富和完善财经人才培养方案,相信通过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必将在探索区域性财务融合发展新模式、搭建“学术交流园地”、构筑“人才孵化基地”、提升财务管理软实力、加快财务数智化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颜院长说,依托遵义市财会学会的载体,我院将发挥专业和人才优势,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不断提升主动服务意识,助推乡村振兴。经济管理系通过财会学会这个平台,协调社会各方面力量开展财会学术研讨、调查研究、决策咨询和财会科学知识的普及,在财会队伍、制度建设、财会信息化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同时颜院长强调,遵义职院作为地方综合性高职院校,担负着为地方培养乡村振兴人才的重任,要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做好“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依托遵义现代农业市域产教联合体,建好省级“双高”校冲刺国家“双高”校,不断增强办学适应性,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遵职力量、彰显遵职担当!

    会上,贺承国宣读了遵义市财会学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理事、监事长、监事名单,与会领导向他们颁发了聘书。


        与会领导向遵义市财会学会单位会员、遵义市财会学会个人会员授牌。

    会上,经管系教师卢洁宣读了市科协等各社会团体发来的贺信。

    遵义市财会学会第一届理事会长赵景媛在会上表示,作为首任会长,将勤于学习,把握财经政策,不断增强自身能力和水平,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造就高素质专业化财会人才队伍;将立足实践,开展财经政策解读、学术研究和交流,服务乡村振兴;将建章立制,提升会员服务水平,提高学会办事效率。

    黄静代表市民政局对大会的召开、学会第一届理事会和领导班子的产生表示祝贺,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帮助并为社会组织建设与发展付出辛劳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感谢。黄静指出,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财务会计的基础性支撑,在市委、市政府着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加快复苏加快发展的背景下,成立遵义市财会学会,是顺应经济发展需要的一项重要举措,学会要切实在组织自律、学术研究、学术交流等职能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黄静强调,一是要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强会。学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确保党建与业务工作双提升,确保学会的正确发展方向;二是要强化章程意识,依法办会。学会坚守办会宗旨,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努力为全市经济发展营造诚信、规范的财会环境;三是要树立公益精神,服务兴会。一方面要提高专业水平和会计信息质量,另一方面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带领广大会员在服务大局中强担当、善作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工作,不断提升学会的影响力,促进学会更好更快发展。

李政代表市财政局对财会学会的成立及产生的理事会和监事会成员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在撤销原有遵义市珠算协会、会计协会、财政协会的基础上成立遵义市财会学会,是财会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他指出,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财会工作关系着行政事业单位的经济活动,也关系着企业的经济利益。近十年来,遵义经济增速连年位居全省前列,经济总量翻了两番,人民生活质量得到了显著提升,这与财会工作的高质量推进是息息相关的,正是财会工作的准确性、客观性和及时性,为各行各业的精准决策提供了有效支撑,推动全市经济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李政强调,在回顾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我市财会工作离高质量发展还有差距,财会学会的成立,将在培养财会人才、研究会计业务、规范行业执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李政要求,一是要坚持办会宗旨,严格按章办事。要重点围绕宣传贯彻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展调查研究、人才培养和学术活动;二是要加强学习借鉴, 构筑交流平台。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深化认识,共同提高。三是要强化人才基础,注重优质服务。学会要用好遵义职院的专业和人才基础,面向全市吸纳人才,积极开展会计学术研究、财经政策解读、经验交流和培训等活动,从而提高财会人员专业水平和会计工作信息质量,进一步推动全市财会管理水平提档升级,从而推动全市财会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据悉,遵义市财会学会经市财政局同意,并报市民政局批准,由遵义职业技术学院作为主要发起单位成立,该学会旨在立足遵义财会工作的现状,组织、推动社会各界力量开展各种形式的财会学术讲座、政策调研、宣传、研讨和交流活动;大力推广各单位财会工作的先进经验与先进典型促进相互学习与借鉴;探索针对本地区、本单位在财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探讨解决的途径;采取多渠道、多层次培养和造就合格的财会人才,为遵义地方经济的发展提供经济管理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目前有70余家会员单位入会。

一审:易佳

二审:张微

三审: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