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经济管理系 > 党团之窗 > 正文

经济管理系开展2023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

更新时间:2023/07/05 15:20:03浏览次数:

2023年6月30日至7月1日,经济管理系组织了由14名教师、20名学生志愿者组成的实践团队,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普及金融知识 助力乡村振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系党政班子高度重视,周密筹划,明确分工。于6月29日开展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明确本次实践目的意义及内容。会上,系党总支书记王斌强调,一是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精心组织,开展好本次三下乡活动,并取得实效,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二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学院“三走近、三提升”思政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其中,做到走进乡村一线,感受乡村巨变,提升责任担当,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三是按照方案认真组织实施,遵守纪律,服从指挥;四是要高度重视活动安全,会前有教育,方案有体现,分组管理,责任到人,抓好落实,确保师生安全。


电商知识下乡,助推遵义农特产品出山   

6月30日上午,在经济管理系专职副书记廖清同志的带领下,34名“三下乡”实践团队成员到新舟镇沙滩村,在新舟镇沙滩村委会召开了座谈会。沙滩村副书记介绍了沙滩村产业发展情况,团队成员杨琦雅老师、电商产业学院李双梦老师结合农业经济发展、产业发展、农产品营销策划、电商直播带货等为沙滩村乡村振兴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力所能及解决农户在种养殖、销售、融投资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在村主任的带领下,在金银花基地进行农耕劳作,同学们深入田间,帮助当地农户除草,助力农产品丰收。通过这种方式的实践活动,培养了同学们的劳动意识,磨砺了意志,锤炼了品格,培养了攻坚克难的精神,发扬了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让他们感受到“一菜一饭来之不易”,增强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强化责任使命,敢于担当。

师生走进新蒲新区新舟镇沙滩村


同学们帮助村民干农活

实践团队还组织了4个小组开展了有内涵的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开展反电信诈骗宣传普及活动;三是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四是开展推广普通话宣传普及活动。同学们走村串户,共发放宣传手册200余份。

政策宣传进乡村,精神扶贫心连心

7月1日上午,在村领导的带领下,我们分为6个组,对困难农户进行慰问,为他们送上粮油米面和书包、字典、笔等学习用品,并与他们沟通,了解其生活、学习状况。通过对困难农户的帮扶和慰问,了解他们的困难,力所能及帮助他们,传递社会公益力量,在为群众办实事的奉献中体现青春价值。

关心慰问困难农户,传递爱心温暖

在经济管理系专职副书记廖清的带领下,师生参观了沙滩村党群服务中心,了解当地农村产业及三资情况、党员帮扶事迹,增强当代大学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参观沙滩村党群服务中心,深刻了解村党员同志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感人事迹,激励师生立足本职岗位创先争优。

随后,在村主任领带领下参观沙滩文化成列馆和黎庶昌故居、通过瞻仰先贤,现场聆听沙滩文化,身临其境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嘱托,进一步增强当代大学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实地参观学习,增强学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高校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更是展示大学生风采的舞台,有利于大学生自身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的提升,也是我系把人才培养与乡村振兴结合的一次实践。坚持走质量提升和内涵发展道路,着力培育和打造特色专业,形成特色品牌,在立德树人、服务乡村振兴有着重要意义。实践团队的师生们用满腔热情、齐心协力、踏实苦干,为沙滩村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农村经济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也给同学们的青春旅程留下了一次难忘的经历。有理想、有信仰,才会有方向。作为新时代青年,同学们纷纷表示,将肩负起时代使命,做有担当、敢担当的时代新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战略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一审:易佳

二审:张微

三审: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