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经济管理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从深陷迷茫到顺利就业,这位00后男孩立志回报家乡

更新时间:2024/04/03 10:59:50浏览次数:

    “我的目标就是有朝一日能够凭借自己的努力为家乡振兴做出贡献。”正在公司准备电商直播的杨发波告诉我们,今年6月刚从专科院校毕业的他,就顺利入职了一家电商企业,正在做助农方面的电商直播工作。

   时间回溯到一年多前,那时的他跟现在截然不同,站在就业的十字路口,自己的优势在哪里?如何选择职业?他对未来充满了迷茫和焦虑,但改变从2022年7月他与“未来星”的相遇开始... ...

01

大学接近尾声,就业何去何从?

       杨发波就读的贵州省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学制为三年,2022年暑期,即将迈入大三实习期的他,跟许多同龄人一样,面对未来感到迷茫,“我所学的市场营销专业偏重理论,实践经验太少,现在面临实习和工作,我想不通应该朝着什么方向去发展。”

学校老师的一通电话给他带来了新的机遇,“抖音数字学堂‘未来星’项目正在招募学员,专门教授新媒体运营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你感兴趣的话可以报名学习一下。”在学校学生会负责新媒体账号运营的杨发波马上报了名。

     “数字营销未来星”(以下简称“未来星”)是抖音数字学堂“乡村英才计划”的青年储备人才培养公益项目,通过校企合作赋能地方应用型本科与职业院校的数字营销人才培养,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创业,为地方区域经济赋能。

     在“未来星”的课堂上,短视频怎么拍?直播怎么做?以往只能靠自己摸索的杨发波获得了抖音导师的专业指导,“‘市场营销+电商直播’,理论知识和实践结合,让我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点,为我打开了电商直播的大门。”正在接受采访的杨发波告诉我们,‘未来星’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它给迷茫的我指明了就业方向,遇见它是我的幸运。”

   毕业后,杨发波顺利入职了一家电商运营公司,用他的话来说:“只要有一技之长,找工作没那么难,我真的很感谢‘未来星’”。入职后的第一次直播是推荐贵州飞龙湖红旅景区,三天线上直播销售额11万。表现优异的他,不仅得到了公司领导的认可,还获得了提前转正的机会。

02

工作中体悟人生 遇见电商的意义

      盛夏,正是李子成熟的时节。在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星火种植园,杨发波正在李子园内进行助农直播,园长是退伍老兵邹德川,如今已过耳顺之年,儿女都已成家,本该安享退休生活的他并没有闲着,而是在山上开地种李,希望让更多人了解遵义,来到李子采摘园游玩,带动家乡的发展。

   “我觉得园长很了不起,那么大年纪了,还在做着有意义的事情,他穿着迷彩服,整个人都在‘发着光’。”杨发波说,当他问及如何把李子卖到更远的地方时,老园长笑着摇了摇头说,“我老了,不懂新技术,也干不动了,李子熟了,我会邀请老战友们来这儿聚聚,有客人来了,能有个好口碑就知足了。贵州是块宝地,有很多好东西,要靠你们这些年轻人,把咱们家乡的名气给打出去。”

   身在井隅,心向星光。老园长给李子园起名为“星火”,大概也有星火相传,奋飞不辍之意,而杨发波正是接过这把接力棒的“选手”,他说:“花甲老人都在努力,年轻的我有什么理由不奋斗!在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了做电商的意义,通过直播和短视频让更多人了解这里。”每天,杨发波都是提前到岗上班的那一个,也是走的最晚的那一个,“我要让自己成长的速度快一点,再快一点”杨发波说。

03

面对未来:提升能力,回报家乡

       如果说大学毕业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是杨发波顺利迈入社会的第一步,那现在的他有了新的目标。“我想去大城市拓展眼界、提高能力,但最终还是要回到家乡,我生在农村,学有所成之后要为家乡做贡献。”

      有梦想,谁都不了起;有勇气,就能创造奇迹。


(转自《抖音数字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