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寅[虎]年二月十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纪委监察室 > 要闻采摘 > 正文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贵州:压实责任 推进廉洁教育进校园走深走实

更新时间:2023/9/18 12:02:55来源: 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浏览次数:

“要以新学期为起点,推动学校、家庭、社会携手共进,强化清廉育人实效,在春风化雨中助力涵养浩然之气,推动全社会培育新风正气。”9月5日,贵州省纪委监委聚焦廉洁教育进校园工作召开会议,总结交流经验做法,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推动廉洁教育进校园各项目标任务高效推进、高质完成。

“推动廉洁教育进校园,廉洁教育从娃娃抓起、从学生抓起,有助于在青少年人生观、价值观形成阶段,就在心中播撒廉洁种子,同时以其为纽带,影响父母,影响家庭,家校联动推动全社会崇廉尚洁。”贵州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6月,贵州省纪委监委与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全省廉洁教育进校园实施清廉贵州·“廉动未来”计划2023年工作方案》,其中明确通过2023年春秋两个学期的积极探索实践,推动基本形成“建立一个廉洁教育进校园工作机制、形成一批廉洁教育进校园课程资源、培育一支廉洁教育优秀师资队伍、打造一批家校社联动的廉洁教育精品活动”四个一工作成果。

会议盘点了今年以来各地围绕“四个一”推进廉洁教育进校园工作情况。在建立体制机制方面,黔东南州初步形成工作分步化推进、本土化落实、品牌化打造等“十化”总体思路;安顺市明确专人与市委教育工委对接沟通,发现问题并跟踪督导整改。开发课程资源方面,毕节市督促指导全市每所中小学开发廉洁教育课程,每个县(市、区)推荐10个精品课程;铜仁市思南县编印《廉洁人物故事》《清润乌江·廉正思南》等读本12000余册。在培育师资队伍方面,遵义市组建2324人的廉洁教育师资库,市级层面优选32名优秀廉洁教育教师成立宣讲团,开展宣讲活动37场次,覆盖1.1万余人次。

在策划精品活动、精品产品方面,省纪委监委联合有关市(州)纪委监委紧扣儿童节、开学季等重要节点,制作推出《廉·童言童语》《开学季——我和爸爸妈妈说句话》等廉洁短视频,推出“夜读·家书”系列音频产品,通过“小手牵大手”,引导学生树牢廉洁理念,传递学生对廉洁的认识和对父母廉洁从业的期待。龙里县向家长发放《致家长的一封倡廉信》《家庭教育促进法》等宣传手册,召开家长会,组织大家访等方式,让“敬廉崇洁”走进每一个家庭。六盘水市通过“国旗下的讲话”、“校长上第一课”、开展廉洁主题班会、廉洁古诗词诵读等系列活动,开展“廉润心田·开学第一课”活动。

晒成绩和亮点的同时,会议也直面问题和不足。既点出面上存在的统筹不力、合力不够、重点不聚焦等共性问题,也直击各地推进中存在的具体问题。

省教育厅工作组、黔南州试点工作组、综合组、监督检查组、宣传组、全省九个市(州)纪委监委等相关责任单位,紧扣目标任务、问题短板,针对性提出下步工作思路举措。“我们将紧紧围绕‘四个一’目标任务,盯住时间节点,找准工作发力点,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特别是将全力打造一批家校社联动廉洁教育精品活动,让学生、老师、家长在其中真正受益,让廉洁意识辐射影响更多人。”黔南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思想上再重视,任务上再明确,统筹上再强化,进一步把工作统起来,把责任压下去。”贵州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合力推进廉洁教育进校园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