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务动态 > 教务新闻 > 正文

我院组织召开首届思政课程与第三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

更新时间:2023/3/27 12:53:55来源: 教务处 作者:教学质量管理科浏览次数:


为充分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夯实课堂教学基本功,324日,我院在农业系科创中心理实一体化教室举办了首届思政课程与第三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现场决赛。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颜永强,党委委员、副院长温龙岚出席比赛现场。

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马院、基础部、经济管理系、人文旅游系的5名教师成功晋级现场决赛,勇争一等奖。他们分别以1学时教案设计、15分钟现场教学、5分钟说课进行综合展示。

评审组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国刚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综合点评,他讲到:5位教师展示各具特色,亮点纷呈。教师依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标准,结合学生学情,精心进行教学设计,教学实施中充分体现学生中心、任务驱动、行动导向等教学特点,课前、课中、课后环节安排科学。整个教学中,教师结合专业特点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辅以生动有趣的案例,巧妙融入家国情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法治意识、社会责任、人文精神、仁爱之心等课程思政要素,实现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教书与育人相统一。思政课程教师通过谈古论今、旁征博引,并以视频动画、虚拟仿真等手段加以辅助,丰富课堂教学形式,提升视觉冲击力,将枯燥的教学内容以生动有趣、乐于接受的教学方式进行传授,体现了教师扎实的专业功底和较强的教学设计能力。

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颜永强进行讲话。他首先对5位教师的精彩展示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到场的领导、老师、学生表示感谢。他指出,比赛是搭建教师展示教学能力、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是引导教师深入开展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学实践,不断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向纵深发展的有效手段,对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能够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并强调,学院高度重视本次比赛, 希望通过比赛,更加深入践行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院教育教学全过程、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实现全课程育人功能。

 

IMG_20230324_143209

323cd1340da9eb95

 

IMG_20230324_143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