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务动态 > 教务新闻 > 正文

我院召开黔茶产业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建设与实施工作专班第一次会议

更新时间:2024/3/27 14:37:50来源: 教务处 作者:教学质量管理科浏览次数:


3月26日上午9:00,我院召开黔茶产业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建设与实施工作专班第一次会议。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颜永强,党委委员、副院长唐小宇,党委委员、副院长温龙岚,招就处、遵义产教集团公司、各教学院系主任(院长)、专班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唐小宇主持



首先工作专班组组长毛建兰汇报专班主要职责以及首批黔茶产业学院教学组织安排。接着与会人员交流发言,汇报各教学院系和各部门为黔茶产业学院建设所做的准备

随后分管院领导提要求。温龙岚指出,黔茶产业学院的教学活动需依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通过综合实践周、短期课程实践、阶段性课程实施、岗位实习等形式开展教学,要求公共基础课程质量不降低,专业课程质量大提升,最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唐小宇认为,黔茶产业学院需精准性定位,对标“一带一路”对外开放办学平台、国家级乡村振兴综合型人才培养基地、开放型区域产教融合实践中心;在此基础上,以人才培养方案优化为引领,着眼于学生实习实训,体现课程、教师的特色及内涵。



最后颜永强强调组建专班的意义和需处理好的几个关系。就意义而言,组建黔茶产业学院专班是推进区域性高水平产教融合实训中心的重要举措,是丰富产教融合体内涵、深化产教融合、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的重要工作,也是推进黔茶产业学院可持续发展的必要之举,还是聚焦乡村振兴、培养技能人才、服务地方发展的长效之举。在建设过程中,应处理好下列关系:一是长和短的关系,农业系长期教学、其它系短期实践;二是急和缓的关系,少些应付之举、多些实干担当;三是理和实的关系,处理好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课程设计;四是统和分的关系,由学校统筹、各部门分工合作;五是专和兼的关系,通过专兼结合解决师资问题。



    建立黔茶产业学院是我院深化产教融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学院将以此为契机,不断优化教育教学资源,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推动地方茶产业的繁荣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