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主题活动】 不忘初心鉴往知来 同心奋斗薪火相传 ——我院建筑系党总支到娄山关开展活动

发布者:系办 [发表时间]:2023-05-12 [来源]:系办 [浏览次数]:

 

5月12日,建筑与艺术设计系党总支组织全系党员教师和学生代表共22人到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开展了一次主题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重走长征路 永远跟党走”的教育活动。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葛宁一,建筑系党总支书记陈凇参加活动。


(活动“学做”相结合,多体验深感悟,做好团队建设迈出“第一步”)

重温红色历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是这次活动的主要关键词。

上午,全体人员前往西风台观景台观摩娄山关地貌天险,徒步走到山顶,回味“苍山如海,残阳如血”的壮丽场景,到摩崖石刻(炮台)、小尖山、大尖山等红军战斗遗址,听革命故事,体验一段娄山关大捷的风雨历程。


(红军经历战斗的遗址与历史痕迹)

铮铮誓言,响彻四方;初心如磐,信念如山。

在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纪念碑前,葛宁一、陈凇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大家庄严肃立、鞠躬凝思。全体师生党员在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不怕牺牲、浴血奋战的丰功伟绩。


(追思与宣誓)

“鲜衣怒马青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在追溯红色历史记忆与体验中,把学习简史与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结合起来,是最好的党性教育催化剂。

走访战斗遗址,在讲解员的认真解说下,大家细致地学习了娄山关的历史地貌、红军首夺、鏖战娄山关及娄山关战役主要部队简史等内容。一个个场景串联起革命先辈们艰苦战斗的悲壮历史。大家真切感受到革命先辈们为民族解放而不懈奋斗的斗争精神,深刻明白当今和平生活来之不易,更加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想信念。


(大家认真聆听讲解)

体验娄山关,仿佛是一种时光的交汇,一次历史的转折。

现场还原的大型红色剧目《娄山关大捷》,由“回师东进”、“斩关夺隘”、“声震长空”三部分组成,剧情沿着一条主线和一条辅线推进,现场演出跌宕起伏,展现了革命前辈高超的军事指挥艺术和红军战士的大无畏壮举。


(《娄山关大捷》情景剧目表演场景)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此次活动是一次思想上的“体检”,也是一次精神上的“补钙”。

拓展活动中的亲身体验板块是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也能积极引导大家在历史课堂中“受教育、树信仰、涨精神”。别开生面的团队素质拓展活动,上演“破译密码”“穿越火线”、“急速60秒”等项目,锻炼胆识,增进交流,增强信任,凝聚力量。


(流流汗的团队活动,也是对大家精神意志的一次考验)

不忘初心鉴往知来,同心奋斗薪火相传。

此次活动通过体验、参观、走访、拓展的方式延伸了活动的内涵与外延,大家回忆了历史,重温入党誓词,接受了再教育。还通过分享、交流互动、和现场深入体验等环节的引导,大家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薪火相传,激发使命担当,立足当下、展望未来。


(活动结束后,一起合影)


————————  学习体验感悟 ————————

党委委员、副院长葛宁一:这次活动切实把全体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激励大家在主动融入学院高质量发展中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系党总支书记陈凇: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通过活动的开展,教育引导全系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工夫见实效。

赵泽胜同学:活动也时刻敦促我们青年学生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脚踏实地,树立无悔的青春信仰。

石尚竹老师:在现场,一篇篇文字记载,一幅幅历史图片,一个个浴血奋战的浮雕,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带领我们走进那栩栩如生的往昔,激励大家勇毅前行。

蔡明涵同学:参加活动使我思想再次得到洗礼。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始终做到为信仰坚守,为理想奋进。

党总支专职副书记曹靖:回去后我们也要保持这种战胜各种困难、应对各种考验的信念、意志和决心,让这些在艰苦而漫长的历史中,所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斗争精神得以传承。

朱正礼老师:此次活动感触很深,思想得到洗礼、灵魂得到升华,更加激发了工作的激情和使命担当。

郑远义同学:今天我看到、听到、体会到这个特定时期出现的典型人物、故事、事件,有鲜活的精神内涵与时代价值。

杨晓武老师:叩问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杨水淑同学:革命先烈们前仆后继,在挫折、失败、流血面前,他们仍然坚信长征中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就是信念。

钱旭蕾老师:循着革命先辈的战斗足迹,大家来到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踏上寻找初心使命的心路,也激励大家把初心化为责任。

王驰老师:今后,在继承和发扬革命前辈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中,我们更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砥砺前行。

龙圆圆同学:我们是新时代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时刻以娄山关革命先烈大无畏精神鞭策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