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教研 >> 教学工作 >> 正文

【“五说”活动】我系师生积极参加学院第三届“五说”比赛活动

发布者:学院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3-04-07 [来源]:学院宣传部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检验教学质量、深化“三教”改革、彰显育人成效、推动内涵发展,4月7日,学院结合提质培优、技能贵州、高质量绩效考核、教学竞赛等实际,扎实开展“说管理、说建设、说课程、说课堂、说学习”五说比赛活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专兼职教师、辅导员(班主任)、校内外评委以及遵义职教集团成员单位领导与教师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颜永强在致辞中指出,“五说”比赛活动是一次开放性、探讨性的智慧碰撞和实力比拼,是学院第二次党代会明确的品牌活动,为我们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方向、夯实建设基础、创新建设路径,为“十四五”期间学院跻身第二轮国家“双高”学校夯基础、扬优势、找差距、补短板提供了实践依据。通过“五说”比赛活动,各院系接受全面检阅,为推动广大师生交流、学习、互鉴提供契机,为参会人员的成长、提高、进步搭建平台,使学院全体教职工对学校服务、院系发展、教学管理、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与改革等方面有更深入的了解。他提出,希望各院系一是要加强学习借鉴,认真梳理专家评委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注意借鉴其他院系好的经验做法,做到因地制宜,有的放矢。二是要做好顶层设计,在提高思想认识上下工夫,促进思想认识再提高,按照各院系的专业特色、课程标准和工作要求,深入持续思考、布局、推进顶层设计。三是要抓好工作落实,当前学院正处于多重机遇叠加的战略机遇期,各院系、部门要面向新征程、新使命、新任务,更要有新姿态、新目标、新思路和新举措,着力推进专业、课程、“三教”改革、内涵质量和人才培养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阶。

(这是现场不少老师在我系“说发展”环节时,拍照、录视频)


说管理——教学单位负责人说高质量发展

8个教学单位负责人主要围绕《2022年贵州省高职院校促进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结合本单位实际,从招生与就业、“三教”改革、科研与社会服务、合作交流等方面进行展示汇报。

建筑与艺术设计系陈凇:《坚持党建引领 深化校企合作——以红色遵义职教人的担当精神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说建设——专业带头人说人才培养方案建设

专业带头人围绕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程序及实施过程、主要环节、特色与亮点等进行展示汇报。

建筑与艺术设计系朱俊卿:《建筑工程技术》

说课程——课程负责人(主讲教师)说课程标准

说课教师围绕课程性质与任务、目标与要求、结构与内容、考核与评价、实施与保障、进程与安排等进行展示汇报,并有机融入课程思政。公共基础课程结合专业进行说课程。

建筑与艺术设计系皮郁郁:《心理健康》

建筑与艺术设计系蒋一凡:《建筑结构》

说课堂——任课教师说“课堂革命”

任课教师结合《提质培优行动计划》中“思想政治课示范课堂”、“‘课堂革命’典型案例”等建设任务,以及教学能力比赛、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等竞赛要求,体现以学生主体、教师主导,运用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以及信息化技术等与时俱进多元化教学手段,融入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等课程思政元素。以一节课、一次课或一个单元为基础,围绕课程基本信息、教学目标、教学策略、教学实施、反思改进等方面进行展示汇报。

建筑与艺术设计系蒋婷:《建筑法规》

参赛学生围绕对学校的认识、对专业的认识、职业规划、人生目标;对课程和课堂的认识、教师指导,以及自身如何参加学习、实践、大赛、课外活动,如何提高自身素质,在不断学习与实践中成长成才等方面进行展示汇报。

建筑与艺术设计系张天鹰:《建职业之基 筑梦想之地》

2022年“技能贵州”项目——“省级示范性人才培养方案”《大数据与财务管理》教学团队作了展示汇报。

本次评审工作由两个评审团共25位评委组成。主评审团有校内外评委7位(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凃祥策和温龙岚,贵州航天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江华,遵义职教集团副秘书长、湄潭中职校副校长陈红,遵义职业技术学院退休教师王郁茹,遵义职业技术学院省级教学名师邱宁宏和徐丽春)。大众评审团由遵义职教集团成员单位18所学校教师代表担任。

评审组长凃祥策在综合点评中指出,本次“五说”比赛活动有站位、有高度、有创新、有热点、有体系,通过活动,聚焦了学院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工作,达到了统筹全院育人资源,持续深化学院高质量发展,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目的。凃祥策针对学院高质量发展、人才培养建设方案、课程标准、课堂革命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学院党委书记李凌作了讲话。他指出,红色始终是遵义职院最鲜明的办学底色,遵义职院坚持以传承弘扬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为核心,用红色文化筑牢师生信仰信念信心,努力塑造担当理念、塑造工匠精神、塑造健康心灵、塑造技术技能,让职教学子都能拥有人生出彩机会。他提出,要充分发挥校园“彩虹文化”对学生的引导作用,积极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形式,把红色资源、职业道德和身心健康理念融入思政教学。

李凌指出,近年来,学院师资力量逐渐雄厚,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校园环境不断改善,社会认可度显著提高,学院取得的成绩是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共同奋斗的结果。经验是磨出来的,成果是熬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本事是逼出来的。希望广大教职员工和青年学生在新长征路上起锚扬帆,拥有远大理想和抱负,拒绝躺平心态。舞台再大,自己不上台,永远是个观众;平台再好,自己不参与,永远是个局外人。只有今天的辛苦努力和奋斗才能换来明天的幸福和光明前景。

李凌强调,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的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要创新探索教学改革,加快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文化活校、“双技”亮校的发展战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立足乡村振兴,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推进各类课程建设,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不断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拓宽就业创业渠道。

(来自:学院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