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教研 >> 教研教改 >> 正文

【技能大赛】对标行业前沿备赛办赛承赛 ——我系参赛选手在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贵州选拔赛建筑信息建模赛项公示结果中获佳绩

发布者:系办 [发表时间]:2023-04-06 [来源]:系办 [浏览次数]:

 

 近日,由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主办的2022年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区域选拔赛(贵州主赛场)建筑信息建模赛项比赛获奖结果进行公示,我系选拔的参赛选手获得一等奖(学生选手:唐钥,专家指导:凃祥策)。

 本赛项由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主办,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技能发展工作组承办,省教育厅指导,贵州建设职院、北京产教融合国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承办,四家单位协办。比赛让参赛选手在竞赛中体会技术之美,在技术中夯实所学。得知获奖,唐钥同学说到,“此次线上比赛消除了常规竞赛时的紧张氛围,整个过程很放松,沉浸在竞赛的内容上,甚至忘记竞赛时间,但同时,放松的竞赛环境也对个人调整竞赛状态提出了挑战。”

本次比赛获奖奖项

 近年来,在校企合作框架下,我系顺应建筑行业技术转型升级,成立BlM建模比赛筹备专班,制定方案,探索实施岗赛课证融通育人,积极培养和鼓励师生参加各类技能大赛,促进师生技术技能差异化成长。BlM技术应用是中国建筑技术转型升级产业规划的重要任务,而BlM建模是BlM技术应用的应用技术基础技能。从2020年开始,通过校企深度合作,我系还把BlM数字化技术应用作为培养建筑业新技术技术技能人才的抓手,成果丰硕。一是在全系相关前沿专业开设BIM课程,至今已开班3个,培养学生千余人,拓展学生创业就业新赛道;二是组建B1M建模社团,通过参加社会服务和创收,提升学生的岗位适应力与生产能力;三是组织学生参加人社、教育、行业协会BlM建模技能大赛,取得全国装饰一等奖五项,锻炼了师生课岗赛一体化综合能力;四是助办全国装饰BlM大赛技术指导工作,扩大了办学在行业影响力;五是编写校本双元B1M教材,将社会服务、技能大赛的能力转化为培养学生的教学能力,提升了建筑系BlM技术技能的教学水平。


近年来,我系师生参加BIM建模部分获奖奖项


我系承接2023年遵义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建筑CAD与建筑给排水两个赛项的比赛

 今后,建筑系将继续发挥办学综合实力与组织协调能力,以比赛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坚持实施岗赛课证融通育人,通过备赛送赛彰显师生风采,有效检验备赛办赛承赛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