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信息 >> 正文

【访企拓岗】聚焦行业领域人才需求访企拓岗——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高翔带队到四川访企促就业侧记

发布者:系办公室 [发表时间]:2023-05-30 [来源]:系办公室 [浏览次数]:

 

汇聚四家大中小型建筑类企业,拓岗面涵盖该校建筑系四大专业……,在四川金鑫测绘工程有限公司的会议室里,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高翔正将110余名对口的建筑工程测量专业的该校建筑系2023年应届毕业生,推荐给用人单位,并就人才供需对接、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等领域进行深入交流。


(在四川金鑫测绘工程有限公司座谈)

为更好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抢抓五六月毕业生求职招聘关键期,全力促进2023届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根据学院工作安排,5月27日至29日,高翔带队到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四家建筑企业进行深层次的访企拓岗,以期与相关单位深化就业合作渠道,做好就业岗位保存量促增量,为学校促就业攻坚行动再冲刺、再发力。

——访企是为了“拓岗”。走进行业、走进企业,汇聚市场化社会化岗位资源,既能为毕业生挖掘更多岗位资源,提供更多优质和精准的就业信息,同时也能发掘一批吸纳毕业生稳定就业的优质企业和单位,与行业领先企业在人才培养、技术更迭、社会服务、就业创业、文化传承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以更好地满足就业需求与企业用工需求。

在同四川鸿达测绘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熊礼斌与四川天晨测绘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座谈中,高翔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办学情况,以及专业对口的2023届建筑系毕业生的基本情况,希望各公司在招聘过程中优先考虑我校毕业生。会上,大家就我校建筑系与内江当地大型建筑测绘企业实习就业的相关问题展开深入交流。高翔表示,在毕业生就业求职双向选择中,企业需在“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中提高毕业生就业留存率;同时要求院系和招生就业部门需细化促就业举措,采取多样化、个性化、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方案,为面向2023届毕业生,尤其是重点毕业生群体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培训,帮助毕业生补齐面试能力短板、顺利求职、尽快尽早就业。


(走访四川鸿达测绘工程有限公司)



(走访四川天晨测绘工程有限公司)

——“拓岗”也能间接反哺学校技能型人才培养。在“拓岗”中通过开展企业需求调查,也能直观了解用人单位对工科专业对口毕业生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与所在行业的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形势,反向查摆学校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就业服务等方面存在的短板。通过充分吸收用人单位的意见建议,为对口专业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招生计划安排和改进就业指导服务的方式方法提供参考,以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

高翔一行前往四川金鑫测绘工程有限公司,与公司党支部书记、HR总监王笃、运营总监余祥彬等公司管理负责人召开了座谈会。双方就订单培养、毕业生就业、师资队伍建设、课程与教材研发、培训合作等方面展开密切交流,并详细了解企业对学校毕业生的评价反馈,在技能型人才培养、专业设置、企业经验导师入校指导、毕业生能力达成等方面交换了意见。


(走访四川金鑫测绘工程有限公司运营场所)



(走访四川水鑫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访企”“拓岗”的叠加也是一种对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的延伸。在面对面谈心交心中,去深入了解毕业生的工作情况、生活情况和发展情况,体现学校的关心关怀,增强他们扎根专业、练就工匠技能、服务社会的信心;摸清用人需求和产业动态等举措让学校能更早感知就业变化,更准把握企业所需,从而更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学知识、增技能、补短板,更好实现学以致用;掌握毕业生在思想道德品质、职业素养、专业能力等方面的反馈意见,了解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的满意度。

大家走访调研了四家公司的运营与办公基地,了解公司运营情况及在建筑测绘方面的发展成果。截至今年,我校建筑系共有50多名往届毕业生成功入职四家公司,专业涵盖建筑测绘、建筑工程技术等专业。截至目前,在四川金鑫测绘工程有限公司在职在岗毕业生30余人,技术骨干19人。公司负责人表示,遵义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职业适应能力强,务实肯干,已经有相当一部分毕业生成长为公司的骨干。四川金鑫测绘工程有限公司HR总监王笃说到,以前刚招录的毕业生实践能力相对薄弱,企业即使培养几个月,工作时还是比较生涩。“现在,招录的很多毕业生在校期间技能训练扎实,入职后仅需集中培训,学习了解企业运作模式和相关专业技术,就可直接上生产一线。”在寻访到有毕业生在职在岗的公司后,高翔表示,近年来,学院通过相关举措,并通过增加实训课程占比加强学生在校期间的实习锻炼。期待院系和招生就业部门在指导今年实习同学们在企业的对口实习、高质量实习中,能帮助大家认清选择、坚定理想,树立正确就业观、增强职业认同感,实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良性发展。


(5月29日上午,“遵义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在四川金鑫测绘工程有限公司揭牌)

职业教育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使得人才培养对岗位要求的适应性不断增强。此次访企拓岗,大家带着“如何从供需对接上找准高职院校与用人单位合作切入点,为2023届毕业生拓展更多优质岗位?”实际问题出发,带回了“‘拓岗’就要扩大参与范围和走访覆盖面,拓展就业新空间,实现就业岗位提质扩容”的务实答案。此次访企拓岗促就业,督促院系和招生就业相关部门在“促就业攻坚行动”已有工作基础上,需开拓更多对口市场化岗位渠道,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精心护航毕业生求职就业之路。

建筑系党总支书记陈凇,该系教师杨晓武、刘勇,招生就业处副处长肖小勇随同访企拓岗促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