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园文化】与“爱我”相约 与健康同行——建筑系积极开展“5·25心理健康月”心理健康辅导

发布者:系办 [发表时间]:2023-05-25 [来源]:系办 [浏览次数]:

“5·25”的谐音和寓意是“我爱我”,每年的5月25日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其核心内容是“珍惜生命,关爱自己”。通过了解自我,接纳自我,关注自身心理健康,提高自身心理素质,进而以积极的健康心态关爱和影响他人。

(参与基础教育教学部心理教学团队举行的心理健康体验活动)

为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心理品质,增强幸福感,5月24日下午,建筑与艺术设计系邀请了遵义师范学院李仕卫教授,在德艺楼111教室为200余名师生做了主题为《积极心理品质——积极心理学幸福五要素》的辅导,由该系龚敏老师担任主持人。

(聆听建筑与艺术设计系举行的心理健康辅导课)

辅导中,李老师以“你觉得幸福是什么?”问题为切入点,引出今天的辅导主题,同学们踊跃回答,说出自身对幸福的理解。紧接着,他援引心理学家马丁·塞利格曼的一句话“真实的幸福源于发现自己的优势和美德,源于提升自己的精神层次”来帮助大家理解幸福五要素。一是展示积极情绪,发现自己身上的优点和积极情绪,且积极情绪要多于消极情绪;二是做到全心投入,当忘乎所以投入一件事情当中,会得到幸福感,如,看一本书、听一堂课、画出一份施工图或设计图;三是协调人际关系,人需要在群体生活中与人交往,夫妻关系、家庭关系、朋友关系都会对我们的幸福感造成影响,而在人际交往的过程中,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也即首因效应非常重要,同时还要学会适当自我表露、尊重对方;四是找到生活意义,意义是幸福感产生的条件,需学会寻找生活和人生的意义;五是找到成就,有成就感能激发出幸福体验感。李老师在总结中说到,幸福就是要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全身心地投入自己的事业、拥有良好的人际交往圈子、找到努力追求生活的意义、获得实实在在的持久的成就感。


本次辅导课的开展,大家对如何关注自身心理状况有了一定的意识,不仅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调整和控制个人行为,同时也有助于理性地认识内外世界,为自身心理健康点亮一盏明灯,在生活中多运用,去有效提升幸福感。据了解,除了心理健康辅导课,建筑与艺术设计系还利用心理健康重要宣传时间节点,发动、组织全系各班师生们积极参与到基础教育教学部心理健康教育团队和学生心理健康小组当天将在二食堂门口举办的大型展板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健康小游戏体验活动。大家在活动中徜徉心海,润泽心灵,逐光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