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社会培训】首批“八大员”项目培训班在我院建筑系开班

发布者:系办 [发表时间]:2023-11-17 [来源]:系办 [浏览次数]:

11月15日上午,首批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施工现场专业人员职业培训班在我院建筑与艺术设计系106实训室顺利开班。该系党总支书记陈凇等项目负责工作人员与授课教师参加了开班仪式。陈凇从学院支持申报的项目制度建设、条件保障、教师选配、考培场地设施配置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热烈欢迎前来接受培训的学员们。

据了解,为做好首期培训班,该系不断加强政策研究与宣传,切实制定适合区域、行业职业培训工作管理办法,加强报名资格审查、培训计划研讨等重点环节监管,以确保培训质量,规范考试流程,积极为学员半脱产学习搭建平台,稳步推进建设领域现场专业人员职业培训试点工作。今年六月,省住建厅公示“八大员”项目立项后,该系积极围绕培训指标,做好组织保障与条件保障工作。省住建厅专家组来校,对围绕八大员培训、考试的平台建设、实训场所与培训设施考培场地等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指导,对该系围绕“八大员”建设教育培训与条件保障工作给予积极肯定,并就建筑业企业资质的人才队伍建设问题及教育培训发展特别是建筑职业培训等方面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中举足轻重的支柱产业,但目前,高级技术技能人才比例尚不足。以 “八大员”为主干的技术应用与管理人才紧缺,已成为制约建筑业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型升级的重要因素。建筑业“八大员”项目也即建筑业企业专业技术管理人员(建筑与市政工程施工现场专业人员)培训,包括施工员、质量员、安全员、材料员、造价员、资料员、机械员、标准员。该系将以“八大员”培训开班为契机,按照对准行业需求、用活校企合作机制平台、衔接专业实训课程的原则,努力探索构建“八大员”技能岗位所要求的培养标准、内容、模式、考核评价等方面培训体系,培养学生岗位技能,满足企业“用人用工”需求导向。

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培训期间将依据统一的职业标准、统一的培训大纲组织开展培训,完成相应培训学时。培训学时经审核通过后,将继续通过统一测试题库对参训人员进行测试,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从业人员培训管理信息系统按照统一编码规则为测试合格人员生成电子培训合格证,培训合格证作为施工现场专业人员具备相应专业知识水平的证明,在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领域予以认可。  

                            图:首批“八大员”项目培训班在我院建筑系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