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乡村振兴】遵义职院建筑系:发挥青年党员师生突击队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者:系办 [发表时间]:2024-01-05 [来源]:系办 [浏览次数]:

1月4日,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葛宁一,建筑与艺术设计系党总支书记陈凇一行12人前往正安县土坪镇群江村,调研该村计划发展乡村旅游、乡村景观文化创意、芙蓉江沿线带规划与宜居农房改造等情况。

(群江村位于正安县土坪镇北面,辖9个村民组,693户、2990人。图为该村芙蓉江沿线带地理全貌)


(图2:群江村人居环境整治优,乡村小道干净整洁,绿树成荫。错落有致的民房与高低起伏的山峰、河流,构成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

座谈会上,大家聚焦当地资源禀赋、特色产业、休闲垂钓项目等领域的需求,与村干部围绕村貌建设规划、生态资源利用、项目计划安排等话题展开讨论,为本次“促进生态振兴  助力乡村发展”调研活动走深走实做足“功课”。葛宁一指出,群江村要依据当地资源禀赋和镇村实际,结合村现有整体规划设计,立足资源禀赋,在相关政策的大环境下,以全局视野优化规划设计,凸显乡村生态环境的完整、特色与可利用。师生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与智力优势,精准有效地服务乡村文化建设工作,结合群江现有优势资源,提好点子,分析好路子,满足当地所需、所盼、所想,形成服务芙蓉江沿线带整体规划思路。


(“促进生态振兴  助力乡村发展”主题座谈与调研)

(这是该村成立的农业机械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内有喷药无人机、播种机、大中小型耕耘机数十台,培训农技、投入农业生产)

目前,该村在完善芙蓉江沿线带村庄规划、改造宜居农房、发展生态垂钓项目方面同向发力。调研走访中,通过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村第一书记王志略、村党支部书记郑锋和我院驻村干部黄然对群江村村情与项目发展需求的介绍,大家详细了解到当地生态资源规划利用情况,并形成调研具体落脚点。“群江村森林覆盖率高,生态环境好,四季气候温和,发展乡村文旅,尤其是计划前期打造休闲垂钓目的地比较有优势... ...”王志略就依托群江村资源禀赋,发展“农体旅”项目赋能乡村振兴,和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随后,大家来到芙蓉江沿线带与该村三角塘区域调研,详细盘点村内生态、文化、自然优势资源状况。通过实地走访查看该村项目重点打造区域,了解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芙蓉江沿线带资源和人文景观等方面的情况,为后续服务芙蓉江沿线带规划与文化赋能掌握第一手资料。

 

(实地查看芙蓉江沿线带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图7:该村地理景观独特,既有田园特色,又富有自然风光与野趣闲情,有水上垂钓、吊桥等各具特色的功能分区。)

 

在群江村开展的“遵义职院建筑系乡村振兴突击队”活动结束后,大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调研目的,重点就芙蓉江沿线带整体规划、生态芙蓉江资源差异化利用、垂钓生态旅游融合等情况提出想法建议。陈凇说到,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上,要通过党建引领、发展多元化生态产业等措施助力乡村振兴,还要处理好保护乡村生态资源与赋能美丽乡村建设的关系。大家认为,需坚持乡村生态建设的乡土性,坚持芙蓉江沿线带统一规划、设计;需依托良好生态资源优势,探索开发小而精的休闲旅游项目;需在乡村建设中做好对独具特色的乡村建筑原生态保护,保存其浓厚的地方特色与文化特征,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

建筑与艺术设计系、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总务处相关专业师生教师参加了调研。

(开展“遵义职院建筑系乡村振兴突击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