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今天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联系我们
    • 职院保卫处
    • 办公电话:8655065
    • 岗亭电话:8912146
    • 综合楼监控室电话:8912005
    • 西校区门卫电话:3150502
    • 新蒲派出所电话:8655050
    • 东校区门卫电话:8912012

我院开展“清廉遵职”建设暨廉洁教育进校园研学实践活动

更新时间:2024/03/30 10:24:30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深化“清廉遵职”建设,加强廉洁文化教育和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弘扬清风正气,3月29日,学院纪委和学工部(团委)牵头组织180余名青年团学干部开展了“弘扬长征精神 感悟青春永恒”主题研学实践活动。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田聪,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谈奕参加。

2BAA5

本次研学活动分为五项:参观红军长征在桐梓之青春永恒陈列,编草鞋·忆红军,重走长征路,参观毛主席词碑,缅怀革命先烈。

参观红军长征在桐梓之青春永恒陈列

红军长征在桐梓之青春永恒陈列以中央红军中最年轻的队伍从诞生到整编这一历史事件为主线,讲述了少共国际师“应党的号召而诞生,听党的命令而战斗,遵党的要求而整编”的英雄历程,全体师生听取了“烽火中诞生、烈火中淬炼、炮火中搏击、战火中涅槃”四个部分的讲解介绍,深刻感受以少共国际师为优秀代表的一代中国青少年“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精神品质和高尚情操,深入体悟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和初心使命,接受理想与信念、奋斗与奉献的思想洗礼。

251EA

编草鞋·忆红军

在实操现场,大家听讲了红军草鞋的故事,详细学习了草鞋的编织过程:一条草绳,一上一下,一系一搓,一挽一编,一压一敲……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拿起草绳,学着揉搓、挽圈、编织、压实,伴随着稻草的沙沙摩擦声,一只只编织好的草鞋“新鲜出炉”,每个人都做出了代表着自己崇高敬意的草鞋,在编制草鞋的过程中,同学们一边埋头苦干,一边感叹着党和红军的勤劳节俭、艰苦奋斗的精神。

19F66

重走长征路

下午13:30,全体师生向着娄山关关口出发,徒步重走长征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这雄关,就是娄山关,位于遵义市汇川区与桐梓县交界处,雄踞大娄山巅,有‘黔北第一险要’之称,是贵州‘北门钥匙’,也是由四川入黔北的咽喉,自古兵家必争之地。”研学指导老师一边带领同学重走长征路一边动情地讲述着娄山关的历史。同学们听着过去的故事,体验红军长征的艰辛,重温那段峥嵘岁月。

1A0E9

“老师,今天我穿着轻便的运动鞋爬着娄山关的台阶,觉得脚有千斤重,不敢相信穿着草鞋的红军如何在崎岖的山路中行军的。”建筑与艺术设计系的学生张开铖说。学生们表示,徒步娄山关更能体悟到长征的艰辛与伟大,更能感受到先烈的如磐意志,更能深刻认识红军的奉献精神。

24C76

参观毛主席词碑

在娄山关大尖山一侧的山体上,镶嵌着一块高13.55米、宽25米的大理石碑,上面镌刻着毛泽东主席的《忆秦娥·娄山关》手迹。

“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

4F845

词碑下,同学们激昂朗诵,声振林木,领略毛主席诗词抒发的豪情壮志和革命情怀。

缅怀革命先烈

在娄山关红军战斗纪念碑前,学生代表向红军烈士敬献花篮、整理挽联。全体人员肃立默哀,深深鞠躬,寄托哀思,深切缅怀革命先烈。随后参观了小尖山红军战斗遗址,跨越时空感受当年那硝烟炮火中振奋人心的冲锋号角和红军将士英勇奋战的激烈场景。

19201

此次廉洁教育研学实践,旨在帮助青年大学生进一步树立正确“三观”,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正和邪、廉和贪的关系,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195BC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回望过往奋斗史,眺望前方奋进路,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豪情壮志信心满怀,愿以吾辈之青春,担青春之使命,铸盛世之中华!

版权所有(C)2024 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 地址:遵义市新蒲新区大学城 电话:0851-28655018

ICP备案号:黔ICP备1700959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