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思想政治教育部(基础教学部)成立于2015年9月,归属学院教学单位建制。设有教务科、思政教育教研室(红色文化研究室)、通识教育教研室,共3个科室和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遵义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建立语文教研室数学教研室英语教研室心理健康教研室国际汉语言教研室体育教研室劳动教研室美育教研室8个教研室。

部门现有教职工34人,专兼职教师52人,其中正高职称1人、副高职称7人,博士1人、在读博士6人、硕士28人,双师型教师49人。

主要承担全校通识教育,负责大学语文、数学、英语、国际汉语、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心理健康、体育、劳动教育、美育等公共基础课程的教学。

部门近年硕果:

2021年,在全省教学能力比赛高职组公共基础课程组比赛中,语文教研室第一位次获全省一等奖顺利进入国赛。

2021年,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高职组公共基础课程组比赛中,语文教研室参赛作品探寻古建筑中的诗情画意荣获二等奖

2021年数学教研室老师指导学生获中国高校大数据挑战赛获全国一等奖二等奖。

2022年,第二届中国高校大数据挑战赛,数学教研室教师指导学生层层过关斩将,终于斩获全国一等三等奖优秀奖

2022年,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文明互鉴,携手未来——我与中华文化的邂逅”中文征文大赛中,国际汉语言教研室指导人文旅游系学生莫里亚(科特迪瓦)获全国二等奖、机信系学生穆兰(刚果<布>)获全国三等奖、机信系学生马文(津巴布韦)获全国优秀奖

2022年,部门统筹申报获批贵州省首批劳动教育示范学校贵州省首批劳动教育实践(实训)基地贵州省首批劳动教育工作案例贵州省首批劳动教育教学优秀教学案例

2022年,部门统筹承办贵州省第五届学生运动会健美操赛项获得主办单位和参赛单位的一致好评,获贵州省教育厅单独发来感谢信

2023年,英语教研室教学团队在全省教学能力比赛高职组公共基础课程组比赛中获大赛一等奖;贵州省职业院校师生技能大赛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英语口语比赛中获二等奖一项,连续5年获三等奖,历年获奖率100%

部门积推进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近年来,省级课题5项,市级课题10项;发表核心以上期刊论文多篇,其中SCI收录2篇。2023年,部门代表学院作为主要起草单位主要起草人与国内众多名校一道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标准。

部门秉承“笃学践行,崇德尚能”的学院校训,坚持“立足黔北、服务城乡、强农兴工、助推三宜”的办学定位和“立修身之德、授就业之能、育创业之才”的办学理念。坚持立德树人,育人铸魂,强化推进基础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完善通识教育体系,为培养高质量复合型人才提供有力支撑。(更新至2024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