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育教学

教学研究与改革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研究与改革 >> 正文

我院积极参加在广州召开的新时代职业院校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04-12    作者:     来源:     点击:

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颁布三周年之际,根据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的号召,新时代职业院校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于2023年4月8日至9日在广州市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召开,三协同劳动教育教学联盟校(共同体)学术服务团队提供学术支持。本次研讨会共有来自内蒙古、重庆、河北、江苏等16个省市(自治区)100多名奋斗在职业教育战线的劳动教育工作者。

 

 

 

 

 

 

 

 

 

 

 

 

 

 

在会议交流环节中,我院思想政治教育部(基础教学部)主任陈良万受邀就《如何开展高质量的劳动实践教育教学——高职劳动教育的遵职实践与探索》做了交流发言。陈良万从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彩虹文化”引领下的劳动育人体系入手,就劳动实践教育教学围绕专业型、生产型、生活型、社会型、家庭型等类型开展情况作了分享,介绍了遵义职院充分利用学生社团结合劳动周、劳动月,植树节和丰收节等拓展学生二课的创新举措。从在劳动实践教育教学中充分体现学生“做中学”的职教特点和职业教育“学生主体,教师主导”的职业教育教学模式,到从受中国青年报等媒体采访的社会认可和贵州省教育厅授予“贵州省劳动教育示范校”、“贵州省劳动教育示范基地”、“贵州省劳动教育示范工作案例”和“贵州省劳动教育优秀教学案例”等荣誉体现行业示范作用展示了遵义职院的劳动教育教学探索。最后陈良万分享的理实并重结合融入地域和学校特色形成的百花齐放高质量劳动实践教育教学,形成学校、家庭和社会都呈现热爱劳动、尊重劳动教育的常态工作成效受到各省市同行共同反响和高度赞扬。

 

 

 

 

 

交流结束后,陈良万参加体验了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举办的学生劳动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并参加了组委会组织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颁布三周年座谈会,就遵义职业技术学院的劳动教育理论和实践实施作了交流发言。

 

 

 

 

 

通过参加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举办的这次研讨会活动,为我校将来举办类似活动学习到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