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THIS NAME

部门概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遵义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发布日期:2023-05-10 作者: 来源: 点击:

遵义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18年5月挂牌成立,2019年3月将思政部并入后实质性开展工作。是学校专门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管理与研究的二级教学单位。

秉承“务实务本,求是求新”的院训,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践行“红色塑魂、蓝色致用、绿色出彩”的校园“彩虹”文化育人理念,努力守正创新办好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机构设置

下设办公室、教学科研科、红色文化育人办公室。设有“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承担全校本、专科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二、教师队伍

拥有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认真负责,朝气蓬勃的教师队伍。现有思政课教师36余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10人,形成了职称、学历和年龄结构比较合理的教师梯队。聘任一批名师、英模、劳模、红色基地讲解员为思政教师,固定一批外聘教师,形成稳定的专兼职思政课教师队伍。

三、课程建设

积极推进课程建设,现已立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建成校级优质精品课程3门。

校级优质精品课程:《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贵州省情》。

《思想道德与法治》2021年获批立项贵州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四、基地建设

加强思政课线上线下教学实践资源平台建设,赋能思政课教学提质增效。建有“红色文化长廊”、“彩虹文化展览馆”、“长征史诗主题雕塑展馆”等校内思政教学基地;建有“党史教育数字资源馆”1个,思政课仿真实训室1个;与地方红色文化场馆、乡村、戒毒所等单位共建红色文化实践研学基地6个,法制教育基地2个、乡村振兴实践研学基地3个。

五、教学改革

坚持思政课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按照“八个相统一”要求,积极探索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不断推进“新理念、新载体、新手段、新形态”的四新课堂改革,形成思政课“三融合三链接”体验式教学模式,实施“三走进三提升”实践教学,创新行走的思政课堂,让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活起来。

六、教研成果

获贵州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贵州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

获全国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1项;贵州省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思政课教学展示二等奖2项,市级奖5项;指导学生参加第六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获全国二等奖1项,省级以上奖5项。获“全国红色故事讲述大赛”一等奖1项。

主持省级课题4项,市委专项课题1项,校级课题8项,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公开出版专著1部,编写辅学读本5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