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交流

当前位置: 图书馆首页 > 读书交流 > 阅读推广 > 正文

长征组歌 经典咏流传 ---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4.23活动 策划方案

作者:YZZ   来源:tsg      发布日期:2023-04-11   浏览:

长征组歌 经典咏流传

---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4.23活动

策划方案

 

 

一、活动背景

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中涌现了一部部红色经典艺术作品。这些作品汇聚成时代长卷,以独具匠心的艺术之美,于历史细节处探寻初心使命,带领我们从中领略信仰之美。1965年,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30周年,由萧华将军作词,晨耕、生茂、唐诃、遇秋作曲的红色音乐史诗《长征组歌》问世了。这部被誉为中国合唱领域里程碑式的大型声乐套曲在半个多世纪的光辉历程与沉淀中,以恢宏的气势和真挚的情感鼓舞着一代代观众。它的成功不仅始于其永恒的艺术魅力,更在于其所蕴含的深刻历史文化以及崇高的精神内涵。《长征组歌》如同一本“回忆录”,借十首歌曲将“王明路线”、“遵义会议”、“五次反围剿斗争”、“四渡赤水”、“红军会师”等一个个重要的历史事件串联起来,用艺术形式向后世传扬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

二、活动主题

长征组歌 经典咏流传

、活动目的  

遵义职院校园“彩虹文化”通过“红色塑魂”弘扬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蓝色致用”塑造工匠精神、培养职业素质、提升双创能力,最终实现“绿色出彩”,加强身心锻炼、实现知行合一、成就出彩人生。《长征组歌》的教育意义是不言而喻的,他让后人不断重温这一宝贵的革命史料,更唤醒人们的爱国主义情怀以及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无论是红军在《过雪山草地》的悲惨境遇中所表现出甘于吃苦的精神,还是在《飞越大渡河》时体现的勇于战斗的精神,亦或是《告别》《报喜》里军民一家亲的团结精神,以及《遵义会议放光辉》中蕴涵的求是精神,都鞭策新时代的我们继续拼搏和奉献。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学院图书馆组织本次活动。

四、活动原则

通过线上开展长征组歌 经典咏流传”宣传活动,图书馆将本次活动通过学院团委到梦空间平台宣传,在校学生参加活动可以获得15-20个积分的方式,本次活动将评比出最出彩的咏唱之星。

五、活动要求

1.本校在校学生均可报名参与活动,通过到梦空间线上报名。本次活动分预赛和决赛。评委老师由学校老师组成,初赛成绩前20名同学参加决赛。

2.报名时间2023年3月15日9:00-3月20日21:00。

3.活动初赛时间2023年4月6日9:00,根据参赛选手报名情况抽签,按抽签顺序依次演唱。

4.活动初赛地点:学校图书馆三楼303室

5.参赛选手从长征组歌中任选一首作为参赛歌曲,背景音乐由选手自行准备。

6.参赛选手要有一定的音乐功底,音乐素养(参赛选手的音乐基础、音准、音质、音色等): 40分;艺术表现(参赛选手对音乐的表现力以及台风等内容); 20分;综合印象(参赛选手在整个参赛过程中给予老师、同学的总体印象与该选手的台缘、人气等): 20分;歌曲诠释方式(对歌曲内容的理解): 20分。

7、参赛选手应做好赛前充分准备,在网上收集有关长征组歌的演唱曲目,中央电视台经典咏流传有关的歌曲表现形式等作为借鉴;把最好的歌声献给学院师生观众。

8、活动初赛所评出的前20名需在2023年4月21日到图书馆门前小广场举办的第28个世界读书日活动现场进行决赛(具体时间请注意看通知),现场为获得奖项的同学颁发荣誉证书。

六、奖项设置

本次活动将评选出一等奖1名,奖金300元;二等奖2名,奖金200元;三等奖3名,奖金100元;优秀奖4名,奖金50元;纪念奖10名只发小礼品。

 

 

 

 

                            图书档案馆

                            2023.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