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交流

当前位置: 图书馆首页 > 读书交流 > 阅读推广 > 正文

“技能成才 强国有我”系列读书活动

作者:YZZ   来源:tsg      发布日期:2023-06-01   浏览:

“技能成才 强国有我”系列读书活动

策划方案

 

一、活动背景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3年职业院校“技能成才 强国有我”系列教育活动的通知》《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职业院校“技能成才强国有我”系列教育活动的通知》《遵义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职业院校“技能成才 强国有我”系列教育及评选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我校职业教育特色,开展“技能成才 强国有我”系列读书活动。

二、活动主题

技能成才  强国有我

三、活动内容

(一)“未来工匠”读书行动

深入推进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落实行动实施方案各项要求,用好国家智慧教育读书平台、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贵州省职业教育智慧云平台。在职业院校开展特色品牌活动,营造浓厚读书氛围,引导激励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提升阅读素养、科学素养,培养思维能力,培育读书标兵,打造书香班级,建设书香校园。

1.领悟谆谆教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的贺信精神,加强阅读引领,涵育阅读风尚。以《习近平的读书故事》《习近平自述:我的读书心得》等篇目为必读重点,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读书之道,养成终身阅读良好习惯,快乐阅读、 健康成长,修身养志、增长才干。

2.师生共读共享。指导职业院校坚持价值引领,书记、校长当好领读者,班主任、辅导员、任课教师等推介符合学生认知特点的优质书籍,推动建立“书记校长带头、教师示范、学生参与” 的共读机制。因地制宜组织校园读书节、读书周、主题读书月、主题班会等,开展读书心得报告、“我最喜欢的书”“我最喜欢的金句”、主题征文、手抄报展示、“最美朗读者”等征集推介活动,一校一策打造读书活动品牌。

3.榜样引领带动。邀请大国工匠、能工巧匠、劳动模范、技术能手、优秀毕业生等榜样人物进校园,交流分享对自己成长成才影响最深刻的一本书,倡导学生共同阅读,用榜样人物、身边的优秀朋辈引领带动学生,进一步激发读书热情。

(二)“悦读伴我成长”职教学生读党报活动

持续引导学生读党报党刊、学原文原著,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1.跟读跟学。继续用好“主编带你读党报”视频,作为德育和思想政治教育重要资源,结合晨读、“课前五分钟”、班会等教育活动,组织学生收听收看、跟读跟学,积极参与留言、答题、主题征集等互动活动。

2.师生共学。调动发挥班主任、思政课教师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鼓励、指导有基础的学生,师生共读《人民日报》有关篇目原文,引导学生自觉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3.交流互学。职业院校组织读报、演讲、专题展示、留言投稿等多种活动,线上线下结合,师生同读、同思、同讲,交流阅读《人民日报》的心得体会。积极配合人民网主编团队走进职业院校,与师生面对面交流,设置有关栏目,展播优秀成果和师生风采。

 四、奖项设置

根据遵义市教育体育局本次系列活动要求,每个类别设置一等奖3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若干。若学生作品获得一等奖的,设置优秀指导教师,每个作品只能设置一名指导教师。

 五、相关要求

1.读本选择

请到图书档案馆借阅纸质图书或者下载电子图书阅读,电子图书阅读须打印所朗诵阅读的篇章朗读,所拍视频不能有用手机阅读的场景。以《习近平的读书故事》《习近平自述:我的读书心得》等篇目为必读重点。图书馆107期刊借阅室有人民日报供同学阅读。

2.材料报送

请开展“未来工匠”读书行动和“悦读伴我成长”的本校学生将活动的优秀成果视频(每类1个,单个视频 3-5 分钟)发送至以下指定邮箱,联系人杨志珍,图书馆301办公室。

    3.视频初审

学院图书档案馆将组织老师进行初审,筛选学院优秀成果视频择优统一推荐报送到遵义市教体局参加评选。

    

 

 

 

                                                                   图书档案馆

                                                                   2023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