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部概况 >> 系部简介

现代农业系简介

现代农业系是学校办学历史最久的院部之一,已有60多年的历史。目前开设宠物诊疗技术、畜牧兽医、园艺技术、农业生物技术、食品智能加工技术5个专业。拥有园艺技术及现代山地生态畜牧技术等两个双高专业群,其中,畜牧兽医和园艺技术为省级重点建设专业,现有全日制在校生2100余人。

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兼职教师82人,教授6人,副教授20人;博士7人,硕士28人,双师型教师比例达92%;含两会代表1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名,贵州省优秀教师1人,省级职教名师2人,省级大师1人,省“千层次"创新型人才4人、省科技专家库入库专家5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

技术技能创新平台亮点突出拥有省级以上技术技能创新平台10个,其中国家级3个,省级7个,2个省级大师工作室、1个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1个智能温室大棚,1个动物医院,3个产业学院近三年立项省、市课题研究37项,科研金费1200余万元,授权专利122件(其中发明专利4项),发表教科研论文100余篇(其中SCI 8篇)。2022年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一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1项,遵义市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突出贡献市长奖。

资源建设成效显著。获批贵州省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项目11项,其中7个优秀验收通过。在贵州省教育厅兴黔富民行动计划中,获批立项9个项目,技能贵州项目1个,建有国家精品资源共享(在线)课程1门,省级精品(在线)课程4门,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5门;参编国家级规划教材、省重点教材8部。

坚持以学生能力培养为核心,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目前,已同德康集团、贵州省贵三红食品有限公司贵州卓豪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50余家企业达成校企合作协议,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开展现代学徒制、订单班等人才培养模式,为学生实训、实习创造良好条件,保证学生优质就业;学生升学渠道畅通,园艺技术专业与遵义师范学院等本科院校联合本科班,培养具有学士学位和本科文凭的学生。

按照学校立足黔北、服务城乡的办学定位,落实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国际交流主体责任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为指引,以党建为统揽,依据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贵州实施“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服务贵州省和遵义特色产业需求,打造高水平技术技能创新平台;着重培养掌握种/养—加工—检测—销售等产业链重要环节的关键技术,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大数据技术、农业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等应用能力,突出“红色文化”和“一懂两爱”职业特质并具备国际视野的产业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六十多年的历史传承,办学成效显著。目前,已有近万名学子奋斗在基层农技中心,从事农业生产、技术、管理的各条战线上,为遵义乃至全省的新农村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培养了地球化学院士刘丛强、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王彬等一大批优秀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