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 创新发展|遵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动物医院盛大开业

更新时间:2023/3/17 8:10:20 来源:遵义职院宣传部 作者:浏览次数:



   育人为本,产业为要。为深入开展好学院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工作,3月16日,遵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动物医院正式开业。遵义市教育体育局职成科科长袁流敏、遵义职教联合运营公司董事长李传诚以及中鸿商贸有限公司、贵州宠行家宠物有限公司等行业代表及协会出席会议,学院在家院领导、各院系党总支书记和主任、各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温龙岚主持。




  开业仪式上,李传诚代表遵义职教联合运营公司及动物医院公司作了欢迎辞。他谈到,目前动物医院主要开展动物的医疗、宠物美容、寄养、相关技能培训等业务,以后将结合“云上动物医院”逐步拓展到为地方区域大型养殖业提供技术咨询、医疗服务,及时适应市场需求,做好经营的同时将服务教学作为首要任务,努力将附属医院做实做优。



  学院现代农业系主任经有林对遵义市教体局、各级政府部门、兄弟院系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我们将与遵义市各级政府、教体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密切联系通力合作,与遵义职教集团、广大养殖场(户)形成命运共同体,让老师在精品课程、教材、教学教研、科研、社会服务上有更好的平台和载体,让学生学到真正有用、实用的专业技能,让养殖场(户)受益。形成校、政、行、企、户多方共赢的局面,形成畜牧兽医专业群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遵义样板。



   袁流敏对遵义职业教育集团(联盟)秘书处单位遵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动物医院隆重开业表示热烈的祝贺,她说,职院附属动物医院的正式营业,是产教融合的有力体现,是产业与专业的有机统一,是开放型区域产教融合实践中心建设的成果展示。遵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动物医院的开业,是我市职业教育深化教学改革和创新校企“双元”育人机制的具体表现。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遵义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颜永强指出,今年是学院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主题年,遵义职院附属动物医院的正式开业,标志着学院在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动物医院的实体化运营将实现动物医院实训基地“教育性、职业性、生产性、开放性、创新性”的有机统一。颜永强要求,一是要探索新模式积累新经验。要依托“动物医院实训基地”平台,在教学、运营等实践中总结有利于增强学生本领的教学方法、技能水平、成果展示等经验。二是要强化职业性融合实操性。要将职业技能、岗位标准和市场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创新“项目教学”“情境教学”“任务驱动”等教学方法,推动学生的技能本领和职业素养双提升。三是要发挥引领力强化服务力。要进一步完善实训基地“理实一体化”和“教、学、研、创”的人才培养功能,强化技能培训和取证认定功能,服务区域发展。四是要聚焦高质量形成新格局。要以高质量、新技术为引领,创新工作机制,构建“课岗对接、课赛互促、课证融合、育训结合”课程体系,激发“校企”双元育人活力,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格局,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最后,颜永强宣布遵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动物医院正式开业!



   目前,遵义职教集团(联盟)现在有成员单位73家,职院附属动物医院是遵义职业教育集团(联盟)的下属实体,是遵义职院全资控股的实体企业,动物医院占地2000平方米,集“产、学、训、研、创”为一体的开放型区域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将“动物医疗、动物美容”等实体功能运用到教学中,坚持“教学与生产、课堂与实训、课程与岗位、学生与员工”四合一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成为“满足学生实习实训、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培养动物医学人才”的全新平台,同时为线上的“云上动物医院”作探索,为创新产教融合模式,服务职业教育、服务地方产业发展、服务社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