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遵义市中等职业学校“五说”比赛活动在遵义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更新时间:2023/5/26 7:51:55 来源: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 作者:浏览次数:

5月25日,由遵义市教体局主办,遵义职教集团(联盟)、遵义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23年全市中等职业学校“五说”比赛活动在我院举行。本次活动以“新目录、新专业、新课程、新理念”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将新《职业教育法》《职业教育专业目录》和《职业教育专业简介》落地落实,将新技术、新工艺、新理念引入教育教学实践,持续深化“三教”改革。



贵州省教育厅职成处二级调研员孙永红,遵义医专副校长、职教集团副理事长覃晓龙,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贺承国,党委委员、副院长温龙岚,遵义市教育体育局二级调研员陈力男出席活动。





贺承国在致辞中讲到,举办本次比赛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实践。希望大家以赛为媒、借赛搭桥,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加强沟通交流、互学互鉴,共同推动贵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的殷切期待转化为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在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中书写职业教育的精彩篇章。





陈力男指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出台了一系列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利好政策,为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提供了重要政策支撑。她强调,各校在展示成绩同时,务必要认真查找短板弱项,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营造良好育人环境,为学生打牢坚实的技能基础,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高职、高校输送合格生源。




孙永红强调,一是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德技双修的大国工匠和能工巧匠。二是要坚持做到办学条件达标,进一步落实新增教育经费向职业教育倾斜的要求,加大财政投入以及社会多元投入机制,加快改善职业教育的办学条件,让职业教育更优质更公平。三是要规范中职办学,对接国家教学标准,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四是要坚持校企合作,实施多元办学模式,从根本上推进“三教”改革,提高职业教育教学质量。





汇报展示环节,来自全市20所中职校领导、专业带头人、专业骨干教师进行经验分享,集中展示了新时代职业教育在专业、专业群、教研建设方面的思考与探索。



undefined



说定位(部分)
各职业学校党支部书记或校长围绕学校“一训三风”、专业布局与优化调整、师资队伍、教育教学改革、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学校育人体系及成效进行汇报。



undefined



说专业群(部分)  



 
由学校     副校长或学校教务处主任对学校专业群整体建设,并以学校1个骨干专业建群基础与优势特色、组群逻辑、建设目标、建设内容与实施举措进行汇报。  





undefined



说专业(部分)


 

 

由专业带头人或负责人围绕所在专业设置整体思路与机制建设、设置依据、专业培养目标、专业课程体系改革与课程重构等进行汇报。培养目标、专业课程体系改革与课程重构等进行汇报。

本次比赛邀请到贵州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贵州省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陈鸣,遵义市职校原校长、职教集团副秘书长黄维灿,遵义医专教务处处长刘亮,航天职院教务处处长江华担任评委;全省9个市(州)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20余人现场观摩指导。还特邀到上海市群益职业技术学校幼儿保育专业部原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宋彩虹,上海科技管理学校党委委员兼教务科科长陈庆华作远程线上评审专家。

为办好本次活动,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党政办公室、宣传部(统战部)、教务处、图书档案馆、学工部(团委)、保卫处、总务处、计财处、招就处、经济管理系、现代农业系、附属幼儿园、职教集团等部门密切配合,为比赛活动提供全面保障和周到服务,展示了遵职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