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维修职业技能评价规范》标准在遵义职院发布

更新时间:2023/6/16 8:18:42 来源:遵义职院宣传部 作者:浏览次数:

多彩贵州孟夏最美,红色遵义专家云集。6月15日,由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主办的全国《新能源汽车维修职业技能评价规范》标准发布暨人才培养研讨会在遵义职院举行。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会长张延华、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汽车运输技术研究中心标准化部部长刘建农、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遵义职教集团理事长颜永强 、国家开放大学汽车学院院长佘镜怀、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底彦彬、贵州省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会长王天学、吉林省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会长李晶、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教育与培训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汇智慧众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许建忠、原中国人才交流协会副会长、职行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建华,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汽车维修行业、职业院校、遵义职业教育集团成员单位的领导、专家、嘉宾共聚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共话技能评价标准、共谋未来人才培养。会议由遵义职院党委副书记高翔主持。


颜永强对全体参会领导、专和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校建设发展的交通运输战线的专家、兄弟院校、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职业技能评价要坚持把品德作为技能人才评价的首要内容,全面考察技能人才的工匠精神、职业道德、职业操守和从业行为,强化社会责任。对技能人才培养主要体现在技术技能型、知识技能型和复合技能型人才。对技术技能型人才的评价,突出实际操作能力和解决关键生产技术难题要求,并根据需要增加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等方面的要求;对知识技能型人才的评价,要围绕高新技术发展需要,突出掌握运用理论知识指导生产实践、创造性开展工作要求;对复合技能型人才的评价,要根据产业结构调整和科技进步发展,突出掌握多项技能、从事多工种多岗位复杂工作要求。



颜永强还向与会领导、专家嘉宾介绍了我院的发展历程和汽车工程学院的办学成果,希望以此会议为契机,将职业技能评价标准有机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深化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提高人才培养的灵活性、适应性、针对性,落实“三教”改革精神,完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岗课赛证”融通综合育人模式改革,不断提高学生就业创业能力。颜永强要求,作为承办学校,要积极对接、主动服务行业和企业,强化统筹协调能力,不断探索培养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和新标准的创新型复合型技能人才,贡献汽车维修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遵职力量。

遵义市交通运输局交通运输服务中心主任蔡郁彬在会上说,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是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的战略举措。我国坚持纯电驱动战略取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成为世界汽车产业发展转型的重要力量之一。与此同时,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也面临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不强、质量保障体系有待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仍显滞后、产业生态尚不健全、市场竞争日益加剧等问题。要依托行业协会、职业院校等机构统筹推进各类创新服务平台共建共享,提高技术转移、信息服务、人才培训、项目融资、国际交流等公共服务支撑能力。

蔡郁彬指出,《新能源汽车维修职业技能评价规范》标准制定为高效合理的对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专业能力评估,为生产企业人才评价提供参考和支持,对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整体战略发展、对新能源汽车维修和职业院校提升培训效果都有重要作用,希望行业协会与学院加快建立适应新能源汽车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需要的人才培养机制,编制行业紧缺人才目录,优化汽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领域专业布局,加大国际化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弘扬企业家精神与工匠精神,树立正向激励导向,实行多元化激励措施。蔡郁彬表示,将配合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与职业院校,宣传《新能源汽车维修职业技能评价规范》标准,结合本地实际切实抓好落实。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会长张延华对参加本次会议的标准应用试点单位代表、线上线下的行业同仁们表示热烈欢迎,对我院提供的大力支持以及汇智慧众汽车技术研究院、比亚迪公司、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等标准编写单位和专家们的前期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了协会的发展情况和职能,希望以这次发布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维修技能人员的培养,为促进我国新能源汽车持续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张延华指出,随着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一路高歌猛进,稳居全球第一。对汽车后市场而言,面对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和保有量的持续扩大,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他分析了新能源售后服务体系的现状、技能人才的知识结构和能力水平不能跟上发展水平的矛盾并表示,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协会将进一步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引导全行业准确把握战略机遇,着力在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质量效益、培育创新能力等方面下功夫,全面提升汽车维修业可持续发展和服务保障能力。要加强与职业院校合作,积极促进新能源汽车维修师资队伍建设,通过职业竞赛、技能等级评定以及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形式,完善新能源售后从业人员培养体系,加快提升高技能人才培养能力,并吸引高水平人才进入到新能源售后体系中来。

张延华强调,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保障。他倡议,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努力实践、不断创新,接续奋斗、久久为功,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动汽车维修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底彦彬作了《新能源汽车维修职业技能评价规范》标准制定工作说明并宣读了“标准”起草单位名单。

张延华和颜永强为“标准”起草单位颁发了《新能源汽车维修职业技能评价规范》起草单位证书。

“标准”第一起草人单位、北京汇智慧众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许建忠进行了“标准”解读。

底彦彬宣读《关于批准遵义职业技术学院为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培训中心的通知》,张延华和颜永强现场为中国汽车维修协会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培训中心揭牌。

在第二阶段的研讨会上,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汽车运输技术研究中心标准化部部长刘建农就《新能源汽车维修标准化建设引领行业人才培养》作了报告,介绍了新能源汽车维修标准情况、团体标准分析、标准化对人才培养的引领。

原中国人才交流协会副会长、职行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建华作题为《新能源汽车维修行业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的报告。指出要创新新能源汽车高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技能引领,建立高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持续推进校企合作,打造高端技能人才培养平台。

贵州交通技师学院院长陈文均作题为《对标“标准”,为新能源汽车维修行业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报告。指出一是要对标企业标准,创新产教融合机制,深入推进“引企入教”;二是对标大赛标准,创新“赛教融合”技能教学方式,构建“竞赛标准、教学内容、训练方法、能力评价”科学的评价体系;三是对标职业标准,将鉴定标准的技能要求融入课程教学当中,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拓展就业创业本领。

遵义众悦丰田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鲁筱贵作题为《校企合作共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成果分享》的报告,介绍了和我院开展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建设、校企合作建设教材的成效。

最后,会议向《新能源汽车维修职业技能评价规范》标准应用试点单位颁发了证书。

据悉,本次会议共有127家参会单位,其中应用试点单位108家。《新能源汽车维修职业技能评价规范》的编制和发布,旨在对解决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人才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在职业教育培训中实现职业教育“岗课融通”,更加有效地解决新能源汽车行业人才缺口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