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形态数字教材 打造在线精品课程”培训会在遵义职院举行

更新时间:2023/6/17 8:32:48 来源:遵义职院宣传部 作者:浏览次数:

6月16日,由贵州省中华职业教育社支持,遵义市中华职业教育社、遵义职业教育集团、贵州腾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主办,我院承办,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北京智启蓝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贵州省职业教育课程改革中心协办的“建设新形态数字教材、打造在线精品课程”培训会在遵义职院娄山大讲堂举行。

贵州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专职副主任罗国庆,贵州腾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陈其铁,陕西师范大学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何聚厚,北京智启蓝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区域经理周金友,贵州腾云教育研究院院长吴华君应邀出席,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遵义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颜永强,党委委员、副院长、遵义职业教育集团常务副理事长、遵义市中华职教社副主任贺承国,党委委员、副院长温龙岚等在家领导出席,来自遵义职教集团20余所中高职学校的150余名领导、教师共计150余人参加培训。


颜永强在致辞中向各位专家的指导表示感谢,向参加培训的各位老师表示欢迎,向为此次培训会顺利召开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谢意!他指出,一是要提高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促进新形态数字教材、在线精品课程建设与应用,提升教师应用优质资源开展数字化教学的能力与水平,持续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并介绍了我院构建优秀课程体系的做法。二是要深入理解,领会建设内涵。在整体构建全新的课程建设理念、全面把握课程建设的各项要素上下功夫,通过集师资、内容、技术、制度于一身的整体建设,实现“一个革新的教学大纲、一套创新的教学方法、一套先进适用的教材、一套科学的考核方法、一套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和一支高水平的教学梯队”等六项建设标准。三是要瞄准方向,确立推进目标。重视优秀教师梯队建设,组建优秀教学团队,实现精品课程、网络课程优秀教材和优秀教学成果的高层次突破。将先进的科学知识充实进课程内容,将先进的教育思想融入课程体系,将严谨、求实、创新、存疑的教学精神带入课程教学。


颜永强提出,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升信息化建设应用及教学改革,促进各校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也希望参会的兄弟院校积极组建“新形态数字教材、在线精品课程”建设教师团队,加强研究、积极探索,提升应用优质资源开展混合式教学的能力与水平,努力打造具有学校特色、展现学校办学实力、适应教学需求、服务学生发展需要的优质教材和精品课程,助力职业院校“三教”改革,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罗国庆在致辞中指出,此次培训会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华职教社立社百年贺信精神的需要,是落实新“职教法”赋予中华职教社依法履行职业教育义务的需要,是落实去年中华职教社(总社)和全国工商联联合发出共同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倡议书精神的需要,希望通过培训,能够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能够促进线上线下教学模式的有机结合;能够助推在线精品课程的作用发挥;能够帮助推进职业院校的“课堂革命”;能够引导教师用好精品课程、提升用优质资源开展数字化教学的能力水平等,从而更好助力我省职教事业高质量发展。



罗国庆分享了中华职教社的工作情况和发展脉络,介绍了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推进东西部协作、组织开展系列创新创业大赛、奖项评选、职业教育论坛、职业教育成果展示、积极建言献策、实施助学行动等各项工作的成效。罗国庆表示,“聚一帮好人,干一桩好事”,贵州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将一如既往地为职业教育发展搞好协调服务。

培训会上,陈其铁围绕课程服务、申报服务、教师服务、VR+服务、教学相关服务等方面对贵州腾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服务职业教育的举措进行了介绍。


何聚厚教授以《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以“学生为中心”混合式教学重构设计》为题,从数字化教学转型与教师数字素养发展、数字化教学转型(以“学生为中心”混合式教学内涵分析)、基于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的混合式教学重构设计三个方面对新形态数字化教学转型及混合式教学设计实践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北京智启蓝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区域经理周金友以《新形态数字教材策划、编写与出版》为题,围绕新形态教材发展趋势和数字教材政策、新形态云教材介绍和获奖案例、新形态云教材院校自主建设和出版思路、新形态云教材建设和应用案例、云教材编辑器如何使用等方面,对新形态“教学改革”进行探索和思考。


贵州腾云教育研究院院长吴华君以《在线精品课程与数字教材一体化开发路径实践》为题,从数字化学习缘起与教学理论基础、职业教育模块化课程的重构设计、精品课程的开发流程与实施步骤、精品课程与数字教材一体化开发几个方面分析了混合式教学在高等教育教育教学中的重要作用以及职业教育工学结合课程重构。


培训讲座结束后,各参培人员在体验区对新形态数字教材创编平台、交互式虚拟仿真实验平台、智慧教学空间(一体化智慧教室)、在线精品课程与新形态数字教材建设申报咨询、教学能力比赛指导及拍摄咨询等进行了教学应用现场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