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遵义市首个市域现代农业产教联合体揭牌成立!

更新时间:2023/6/10 9:00:18 来源:遵义职院宣传部 作者:浏览次数:

6月9日,遵义市现代农业产教联合体在湄潭举行揭牌仪式。

遵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杜富川,贵州省教育厅职成处二级调研员孙永红,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颜永强,中共湄潭县委书记沈建通,新蒲管委会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钱炫吉,以及50余家产教联合体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揭牌仪式。遵义市政协副主席,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玉新主持仪式。

31C36

326BC

遵义市现代农业产教联合体紧紧围绕贵州“四新”主攻“四化”,贯彻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聚焦遵义黔茶、辣椒、酒粮全产业链,以贵州湄潭国家农业科技园和新蒲新区辣椒产业园为基础建立市联体,市联体执行理事会治理体制,组建黔茶、辣椒、酒粮3个产业学院,成立相应的黔茶、辣椒、酒粮产业发展公司,实现技术技能教学全环节覆盖,推进三大农产品生产、精加工、流通、营销等产业链升级。遵义现代农业市域产教联合体汇聚遵义三大优势农业产业,汇聚龙头企业121家,辐射带动全市1457家行业企业。遵义职院作为遵义市现代农业产教联合体牵头学校,将坚持以人为本、能力为重、质量为要、守正创新,延伸教育链、服务产业链、支撑供应链、打造人才链、提升价值链,推动形成同市场需求相适应、同产业结构相匹配的遵义职业教育体系新高地,加速推进产教融合的倍增效应。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职业教育与当地经济建设关系密切、联系广泛,直接为当地经济建设服务。”沈建通表示,湄潭农高区作为产教联合体的依托园区,站在新征程,将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尤其是深化产教融合培养实用型人才,为全省、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湄潭应有贡献!

1E832

颜永强在讲话中指出,遵义现代农业市域产教联合体以贵州湄潭国家农业科技园和新蒲新区辣椒产业园为基础,联合遵义市茶叶、辣椒、酒粮相关“政园企校研”多方力量,采用“1+1+3”形式组建市联体,实现市联体全产业全覆盖深度融合发展,组建产业学院公司落地实体,以“中心集群全覆盖+模块化实训教学”实现成员学校共建共享,龙头企业深度参与教育教学,以教促产、以产助教,打造遵义农业现代化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高地。接下来,遵义职院将在市政府、市教体局等部门统筹下,坚持提高站位,履职尽责,创新机制,提升自我,立足“三服务”,统筹“三协同”,推进“三融合”,通过集聚资金、技术、人才、政策等要素,有效推动联合体成员单位深度参与职业学校专业规划、人才培养、课程开发、师资建设,共商培养方案、共组教学团队、共建教学资源,推进教学改革,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将产教联合体打造成为“政园校企研”的聚集地、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助推器、创新创业的孵化器。

229A3

“遵义市现代农业产教联合体揭牌仪式的举行,产教结合、校企一体模式的落地,是在省教育厅、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现代农业产教联合体成员单位的倾力配合下,积极践行以教促产、以产助教创新模式的一件大事,也是新蒲辣椒依托产教融合、产学合作实现跨越发展的一次机遇。”钱炫吉表示,随着现代农业产教联合体的持续推进,必将成为“政园企校研”共同共力、共建共享的桥梁与纽带,也必将为新蒲辣椒蓄积更优更强的发展动能,带来更大更多的合作红利,展现更远更美的发展前景。

1AEDF

贵州省酒用粮食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白航和遵义职院教师况野分别围绕构建酱香白酒产业全产业链运作模式以及黔茶产业学院项目推介作了介绍,并表示将以“政府+园区+院校+企业+协会+科技机构”协同发展的理念,以教促产,以产助教,实现教育链+产业链的优质聚合。


2508F

“遵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一系列可圈可点的重大成果,为贵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了遵义力量、提供了遵义方案。”孙永红对遵义市现代农业产教联合体的揭牌表示祝贺。她指出,要发挥好联合体的资源优势,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撬动各方资源,建立产教协同创新治理机制;要发挥好联合体的平台优势,推动育人模式改革,培养服务行业发展、服务市域发展的紧缺人才,为市域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要发挥好联合体的产学研优势,以产业为纽带,立足发展所需、未来所向,培育更多创新人才,助力市域企业不断做大、做优、做强,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形成独具特色的产教融合“遵义方案”,为建设技能贵州贡献智慧!

242F0

杜富川在讲话中指出,建设市域现代农业产教联合体,我市具有良好基础和显著优势,对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作用。“我们将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坚持系统思维和重点突破,坚持守正创新和协同发展,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大力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有效有序开展在资源共建共享、人才培养、服务发展等方面的改革,切实提高职业教育质量、适应性和吸引力,奋力在推进贵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建设技能贵州中走前列、作示范,努力为推动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杜富川和颜永强共同为遵义市现代农业产教联合体揭牌。仪式由遵义市人民政府主办,遵义市教育体育局、湄潭县人民政府、贵州新蒲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遵义职业技术学院承办,遵义产教联合体(集团)有限公司、遵义茶业(集团)有限公司、贵州省贵三红食品有限公司、贵州省酒用粮食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协办。

34917

据悉,遵义现代农业市域产教联合体依托园区为贵州湄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牵头学校为遵义职业技术学院,牵头企业为遵义茶业(集团)有限公司,共由22所中职、4所高职、4所普通本科、13个政府部门、25家企业、5家科研机构、7家其他组织构成。在人才培养方面,遵义现代农业市域产教联合体建立黔茶、辣椒、酒粮人才公共信息平台,每年发布6次人才需求预测报告;成立联合体建设专业(群)动态调整委员会,统筹成员学校专业调整。同时,以“中心集群全覆盖+模块化实训教学”实现成员学校共建共享,服务学生全面发展。拓展市联体学校学生成长成才通道,开展“3+3中高职”“五年一贯制”培养。

此外,还将依托遵义辣椒产业研究院、遵义农科院等,由遵义职院牵头搭建三大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中试共性技术服务平台,开展种植资源保护、分子育种等研究,开发酱香型酒用高粱种子生产等行业标准,以网络实时监管+智能AI管理,实现农产品加工原料全程溯源。

根据规划,2023年,遵义现代农业市域产教联合体主要完成组织机构搭建和运行制度制定。2024年完成联合体内涵建设,成员间资源共建共享。2025年完成技术共性平台、人才供给信息平台等服务平台建设,扩大联合体服务范围。

此前,2022年12月,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出,省级政府以产业园区为基础,打造兼具人才培养、创新创业、促进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功能的市域产教联合体。在全国市域产教联合体建设方面,教育部相关文件指出,2023年底前建设50家左右,2024年底前再建设50家左右,到2025年共建设150家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