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市中等职业学校“五说”比赛在遵义职院圆满结束

更新时间:2023/5/29 9:03:00 来源: 作者:浏览次数:

5月26日上午,由遵义市教体局主办,遵义职教集团(联盟)、遵义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23年全市中等职业学校“五说”比赛活动进入到了“说课程、说教研”的比赛环节。


说课程


由专业骨干教师或学科带头人围绕所选课程设置依据、课程目标(标准)、教学设计、教学资源重构与应用、课程教学团队、课程应用与特色等进行汇报。


说教研


由学校教研处或专业教研负责人围绕项目教学、情境教学、模块化教学、案例教学、混合式教学、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技能大赛等实践,分析梳理存在问题,确定教研主题、设计教研方案,建立学校、专业部(专业)科学、系统的教研管理运行机制和典型做法、创新举措等进行汇报。


1A5F4


评审组组长陈鸣作了综合点评。他表示,此次“五说”比赛展示了各院校丰硕的内涵建设成果和职教人的精神风貌,搭建了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做到了校校参与,影响广泛、成效显著。但同时也存在院校间办学定位目标不清、专业和专业群建设不明、改革创新性举措不足、专业课程设置不精、教研体系改革不够和指标体系理解不深等问题。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要求,学深悟透职业教育相关政策,以科学的职业教育理念为引领,推动职业教育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发展。他强调,高质量是职业教育实现让人民满意的根本目标,如何实现高质量,内涵发展是关键。

DAF9

市教育体育局职成科科长袁流敏作了小结讲话。她表示,应以问题为导向,以“五说”为抓手,提升中职学校育人水平。当前中职学校工作中的主要问题有国家政策不熟悉、办学方向不清晰、工作落实不到位和工作方法不灵活。她强调,要加强职业教育相关政策的学习,做到政策入心入脑;要以就业为导向改革创新,坚定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让学生从“能就业”转向“就好业”;要深化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模式改革,开展“入学即入职、工学结合”培养模式试点,强调课程思政;优化类型教育的制度体系,突出“一切为了孩子”,把“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作为管理制度的出发点和教学管理的立足点。

101B2

至此,全市中等职业学校“五说”比赛在我院顺利落下帷幕。

据悉,本次“五说”比赛活动总成绩由材料评审和现场评审组成。现场有两个评审团30位评委,其中专家评审团由省内外9位评委担任,大众评审团由遵义市20所中职学校担任。比赛获奖名单由遵义市教体局另行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