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职教研讨会】 职业教育如何抓好思政文化建设,研讨会上专家们开启“头脑风暴”!

更新时间:2023/3/22 9:31:29 来源: 作者:浏览次数:
3月21日上午,在贵州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思政文化建设交流会上,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原党委书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教育分会会长、全国高职院校思想政治课联盟副会长、教育部课程思政研究示范中心主任周建松,无锡科技职业学院校长、全国开发区职业教育发展联盟理事长孙兴洋,贵州开放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宋广强,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贵州省职业教育学会副会长张静,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贵州省职业教育学会副会长鲁源安,遵义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颜永强作专题报告。贵州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胡晓主持会议。



undefined

周建松以《构建大思政体系,推进大思政课建设》为题,结合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实践经验和做法,重点阐述了如何从理论武装体系、学科教学体系、日常教育体系、管理服务体系、安全稳定体系、队伍建设体系、评估督导体系以及组织领导和实施保障八个方面构建大思政工作体系。

孙兴洋围绕《创新“一体化”模式打造文化校园》主题,强调关注校园文化建设更需要营造一个有文化的校园,校园文化需与文化校园协同发展,坚持以系统思维推进文化校园建设,致力于打造一个有温度、有故事和有梦想的好学院。

宋广强带来了《服务临空经济 深化产教融合——全链条培养服务“技能贵州”的时代新人》专题汇报,贵州开放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通过聚焦航空产业,探索服务临空崛起新范式,通过聚焦产教融合,打造服务技能强省新样板,通过做特专业课程、做优师资队伍、做实教学改革三方面聚焦人才培养,构建校企双元育人新路径。

张静以《数字赋能职业教育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从“数字赋能的设计”“数字赋能的实践”“数字赋能的产出”三个方面,分享了数字赋能交职院十几年建设发展的心得,对教学现代化路径实践和探索进行了交流。

鲁源安以《打造“四个建院”特色,培养“美丽中国”建设者》为题,围绕书香建院,让学生在文化熏陶中成长;歌声建院,让学生在美的浸润中成长;技能建院,让学生在实践锻炼中成长;绿色建院,让学生在优美环境中成长,系统介绍了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培养“美丽中国”建设者的经验做法。

颜永强以《发挥红色资源优势 凸显职教类型特色 打造校园文化品牌》为题,从“地方高职院校文化建设的时代价值”“地方高职院校文化建设的内在要求”“特色高职院校校园文化的推进策略”三个方面,结合学校的探索与实践就地方高职院校加强文化建设进行交流分享。

贵州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副处长、贵州省职业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付颖纯在总结发言时对莅临会议的各位专家及承办方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正值春分时节,来自全国各地职教专家云集红色遵义,为贵州职业教育发展“把脉”,不但为贵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理清 了思路,也开了“良方”;希望专家们多为贵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传经送宝、传道授业,希望各高职院校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为推进贵州特色教育强省建设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