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市职业院校课题研究、校本教材编写专项培训会

更新时间:2023/9/28 16:43:58 来源: 作者:浏览次数:

聚焦课题研究,强化教师教学科研意识,提升教师教学科研能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为深入学习《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深化“三教改革”,加强中职学校教材建设,提高教师校本教材编写能力,关于《遵义市中职学校2023年课题研究专项培训、校本教材编写培训》于2023年9月22日在遵义市播州区中等职业学校德辰楼一楼多功能厅顺利开班了。



本次培训由遵义市教育体育局指导, 遵义职业教育集团主办, 遵义市播州区中等职业学校承办。参加本次培训的人员有各职业学校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教务教研主任、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150余名,培训班由遵义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常务副理事长贺承国主持。




在开班仪式上,遵义市播州区中等职业学校党委书记吴晓延致欢迎词。
上午贵州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陈鸣教授作主题为《新时代职业教育价值观:课程 教材与科研》的专题讲座,主要内容包括新课程与新教材、职教大科研、新时代职业教育成果展示。在新课程与新教材方面:一是职教新时代,即对国家政策文件的解读推导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内涵;二是新价值的实践路径,即内涵发展的主抓手,助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就是三教改革。在职教大科研方面:一是为什么要做科研;二是科研如何做;三是职业教育科研方法;四是科研项目课题的申报案例。在新时代职业教育成果展示方面:职业教育是指对职业能力即专业能力和非专业能力的综合;一是专业能力课程;二是非专业能力课程。



下午, 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海梁教授 作主题为《以内部治理水平的提升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19世纪美国聋哑女作家、教育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海伦.凯特有言:面对阳光,你就看不到阴影。陈院长结合9月17日省教育厅关于推动贵州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专题会议会,分享了实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一是政府层面﹒体制机制;二是学校层面﹒内涵建设;三是个人层面﹒素质能力。陈院长说出了他的“四忧”:一是办学定位不够精准;二是改革方向不够坚定;三是内驱动力不够强劲;四是发展成效不够彰显。



最后,他结合自己多年职业教育的工作经历,阐述“管理”与“治理”的区别与联系,以实际工作案例就如何提升内部治理水平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作了精彩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