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首页

THIS NAME

新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推动新时代思政课守正创新 扎实办好立德树人关键课程——遵义职院思政课建设综述

发布日期:2024-03-21    作者:     来源: 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官微     点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围绕办好思政课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为我们办好新时代思政课提供了科学指引和强大动力。

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大意义,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具体要求,为办好新时代思政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五年来,遵义职业技术学院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坚持推动思政课守正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努力使思政课真正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永生难忘的人生大课。

一、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健全完善保障机制

学校成立了思政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思政课建设的指导,设立了专门二级机构,按四门必修课程分别设置四个教研室,把思政课列为重点课程,在资源、资金给予优先保障,党委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思政课建设问题,书记院长带头走进教研、走进课堂,领导班子带头讲思政课。形成了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分工协作、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的新格局。

二、优化“课程群”建设,建设优质精品课程

按要求开齐开足“四门”必修课和地方文化课的基础上,开设了《“四史”教育》《红色经典影片与近现代中国发展》等选修课,形成4门必修课+2门贵州地方课+N门选修课的思政课程体系。紧紧抓住课程建设核心,以建设优质精品课程为目标,全面提升思政课程建设质量。建设省级优质精品课程2门,校级优质精品课程1门。

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抓牢思政课育人关键

紧紧抓住思政教师这个关键,按照“四有”好教师的标准和“六要”要求加强队伍建设。

专兼结合强队伍。出台《遵义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管理办法》《遵义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准入与退出实施办法》等文件,规范专职思政课教师管理。聘请全国思政党建专家、遵义红色文化专家、四渡赤水纪念馆讲解员等为客座教授和兼职思政课教师,定期开展思政课教学,建设了一支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

聘请红色文化专家罗永赋、黄先荣、曾祥铣为客座教授

聘请四渡赤水纪念馆讲解员为兼职思政课教师

培训实践提素质。组织思政课教师利用暑期走进红色圣地、走进发达地区、走进乡村一线等开展实践锻炼,提升教师综合素质。

以赛促教提能力。组织思政课教师积极参加教学能力大赛,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提升教师教学能力。获国家级奖3项,省级奖项17项,市级6项。

思政课教师获奖情况统计表

 

四、搭建大资源平台,善用社会大课堂

深化推进学校“红色塑魂、蓝色致用、绿色出彩”的校园彩虹文化育人,依托遵义红色文化资源“四红五进”赓续红色血脉,荣获2021年贵州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依托学校彩虹文化馆、红色文化长廊等申报建设贵州省教育系统理想信念教育基地,与遵义会议纪念馆、四渡赤水纪念馆等红色文化场馆共建实践教育基地6个,建设法制教育基地2个、乡村振兴教育基地2个,常态化开展行走的思政课教学。

面向全国高职院校开展弘扬伟大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专题授课。开展了全国高职院校爱国主义联盟“同上一堂思政课-弘扬遵义会议精神”“六种精神话党史--“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等专题教学。

 

2024年3月18日,遵义市教体系统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座谈会在我院举行。遵义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成员单位代表等60余人参加座谈会。

五、信息技术赋能,思政教育添彩

建有超星思政课教学资源平台、无纸化考试系统等资源平台,建设了虚拟仿真实训室,开发了“党史教育数字资源馆”“红色金融”、遵义会议精神等数字化教学资源,录制了系列微课等课程资源,赋能思政课教学提质增效。

思政教育虚拟仿真实训基地

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党史教育数字资源馆

六、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教学实效

遵循“八个相统一”的原则,以“四新课堂”(新理念、新载体、新手段、新形态)改革为推手,探索“课赛融合开展、校馆融合育人、理实融合实施”,将思政课堂“链接舞台、链接讲堂、链接馆展”,形成了思政课“三融合三链接”体验式教学模式。

“课赛融合”大赛剪影

开展四渡赤水出奇兵、女红军故事讲演进校园、实践基地现场教学等系列教学活动,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

 

上一篇: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3月份教研活动 下一篇: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2023年度师德师风评议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