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学前教育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07 浏览:

人文旅游系学前教育专业教研室简介

一、队伍建设有成效

队伍结构合理

人文旅游系学前教育教研室共计24(不含外聘教师),年龄在21-30岁的人数有11人,占比46%;年龄在31-40岁的人数有12人,占比50%;年龄在41-50岁的人数有1人,占比4%,形成了老中青传帮带的良好氛围。教师学历层次较高,博士学历2人,占比8%;硕士学历18人,占比75%;本科学历4人,占比17%。目前教研室外聘行业大师、专家9人,校企合作形成了促进学生及专业发展的协作团体。学前教育教研室专业带头人覃丽博士在2016年12月被选为贵州省2016年度高层次创新型人才,是贵州省家庭教育中心核心专家库成员。

师资梯度培养

构建“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一体化的校本师资培训体系,以教育科研、教学实践及反思推动教师专业化发展,激发每一位教师不断改善教学方法和策略的热情,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素质精良、敬业奉献、敢于创新的专业化教师队伍,为学院双高校建设奠定师资基础。注重教学名师、骨干教师、“双师型”教师、青年教师的培养,形成梯度递进的教师团队,近三年教研室成员在评先评优、职称晋升、考证等达17项。

师德师风优良

教研室教师严格遵守职业道德、为人师表、工作认真、作风严谨,对学生严格要求并耐心教育,学生无不良评价,未出现任何师德师风问题。

二、教学工作有提高

分层分类培养

为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教研室自2019年起积极探索分层分类教学,因生源基础不同,分别制定四类人才培养方案,包括中职生源、普通高中生源、五年一贯制、3+3中高职贯通等多层次多类别的方案;2021年起制定OBE理念下的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方案,探索“岗课赛证”融合育人模式。

落实教学常规

根据师生实际情况安排课程内容,每学期每位教师的课时量在14-16节课;严格遵守教材选用论证与审核制度,优先选用“十三五”规划教材,发挥教材育人的作用;完成常规教学资料检查(包括“五带”、教案、教学计划、 教学进度执行情况、作业批改情况等)及期末试卷审查等工作。在实施过程中,已及时对资料进行整理归档,规范过程性资料。

教学效果明显

教研室成员经同行及教学督导人员评教成绩优良,学生好评度高,2021年春季学期的评教成绩在95分以上,教学实施成效明显。

三、教研室建设有常规

制度建设日益规范

教研室成员搜集整理了近年的职教文件汇编,并通过自学、教研室会议等形式开展深入学习。为规范教研室管理,自2019年起先后制定了较为完善的教研室管理制度,包括教研室工作制度、安全管理制度、仪器设备管理制度、例会制度、集体备课制度、听课制度等,通过制度建设,促进了教研室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每学期教研室主任会同成员共同探讨教研室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达到分担任务、细化工作、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目的。

教研活动有序进行

今年围绕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思政、提质培优、实习实训、教学能力大赛、科研项目申报、“五说”等主题,共计开展了8次教研会议。经过会议探讨,成功调动了全体教师参与教研教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给大家提供了一个集思广益、头脑风暴的平台,有效地提升了教师对教育教学及课程改革的认识,增强了教研室团队的凝聚力,基本完成了活动目标。每次教研活动均有会议议程、会议记录、活动简报和总结,保证了教研活动过程性资料的全面性和完整性。

 

四、教科研与社会服务有成效

教学改革成果丰硕

教研室根据生源基础的不同,积极探索分层分类的人才培养模式,除中职毕业生与普高毕业生分类教学外,在2021年率先在学院开展OBE理念的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以成果为导向,反向设计、正向施工,关注学生的增值评价,明确学生学习目标。在教学改革的基础上,产出了教研教改论文14篇,实现了教学与科研的双向促进。

项目建设成效显著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近三年来教研室教师积极申报了项目化课程、优质精品课、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等9门课程,通过探究室、研讨式教学,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学前教育专业先后获批院级科研创新团队、专业技术服务团队建设,于2021年获得最佳教学创新科研团队,为深化“三教”改革,加快专业建设,提高地方学前教育水平,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教学竞赛获得佳绩

近三年来教研室成员共计获得各级各类比赛奖项24项,包括国家级奖项4项,省级奖项7项。张萌、翁楚倩两位老师分别获得2021年度第十八届“当代杯”全国幼儿教师职业技能大赛论文类、讲故事类一等奖;徐曼曼、罗澜两位老师获得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红色故事大赛一等奖;翁楚倩老师带领团队获2021年贵州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高职组专业课程一组一等奖,并代表贵州省参加国赛;杨璐老师参加贵州省首届普通高等学校艺术教育音乐美术优质课展示活动中荣获音乐类理论组二等奖等,通过一系列教学比赛,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目的。

科研课题结出硕果

教研室积极开展与学前教育专业相关的科学研究活动,近三年共计主持立项7项省部级课题,体现了团队日益增强的科研实力。翁楚倩老师申报的《贵州省学前教育公平指标体系研究》于2021年成功立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为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保障教育起点公平做出尝试。郑卫、杜丹、王丹、李容香等教师以个人教学为基础,开展科学研究,科研活动与教学活动关联度高,提升了自身的教育教学能力。

教研室科研项目一览表

序号

主持人

立项/结题时间

课题名称

课题类别

1

翁楚倩

2018/2020

贵州省幼儿园教育质量评价体系研究

贵州省教育科学规划青年课题(2018C032)

2

郑卫

2019/2021

《同伴冲突情境、抑制控制能力对幼儿情绪调节策略的影响研究》

贵州省教育科学规划青年课题(2019C035)

3

翁楚倩

2020/2021

“百万扩招”背景下的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以遵义职业技术学院为例》

贵州省理论创新课题(联合课题)(GZLCLH-2021-371)

4

杜丹

2020/2021

“全面二孩”政策下贵州城市地区(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需求研究——以遵义市为例

贵州省理论创新课题(联合课题)(GZLCLH-2021-372)

5

王丹

2021/2022

《贵州省幼儿教师游戏观察能力的现状及提升路径研究》

贵州省教育厅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立项(2021ZC070)

6

李容香

2021/2022

《新时代贵州省幼儿园劳动教育体系构建研究》

贵州省教育厅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自筹经费项目(2022ZC049)

7

翁楚倩

2021/2024

《贵州省学前教育公平指标体系研究》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21YJC880078)

社会服务扩大影响

教研室成员社会服务能力强,通过开展地区幼儿园、企业、事业单位等培训,指导学生进行1+X幼儿照护等级证书学习与培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扩大专业影响力。具体服务内容见下表:

社会服务项目一览表

序号

姓名

时间

服务内容

等级

1

廖润玲

2021年12月12日

遵义市妇联开展“小桔灯”亲子阅读活动

市妇联

2

骆云云

2021年12月12日

遵义市妇联开展“小桔灯”亲子阅读活动

市妇联

3

罗澜

2020年4月21日

贵绳集团公司班组长能力素质提升培训


4

罗澜

2020年7月

担任新蒲新区2020年度文体旅游行业培训


5

罗澜

2021年5月

全市公积金系统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


6

罗澜

2021年8月

遵义市总工会开展“职工大学堂培训”


7

王丹、郑卫、杜丹

2020年11月7、8、14、15、21;12月1、2、3、4、5、6、12、13、20日

幼儿照护1+X证书指导

院级

8

王丹

2021年10月18日、27日

贵州省名园长工作室“关于提升教师游戏观察能力”专题培训


9

王丹

2021年10月

担任新蒲新区第一幼教集团第一学期骨干教师观察评价能力比赛评委


10

王丹

2021年

新蒲新区第八幼儿园教师观察能力提升专题讲座培训


五、人才培养主要成绩

近三年来,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获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例如2020年余永芳同学参加贵州省第十五届“多彩校园·闪亮青春”我为时代刻画剪纸艺术创意大赛获一等奖,姜焰、罗雅清、韩静敏等三位同学参加2021年贵州省职业院校师生技能大赛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选拔赛高职组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能比赛(团体项目)获三等奖,赵兰、王玉洁等四位同学参加贵州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三等奖。通过参加比赛,提高了学生对学前教育专业的学习兴趣,提升了专业能力,增强了专业认同感。

六、特色工作

(一)“非遗”剪纸大师工作室

剪纸艺术蕴含丰富的文化历史信息,具有独特的审美价值。为大力弘扬剪纸艺术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地方红色文化,教研室引进了省级剪纸大师刘志华,建立了刘志华剪纸大师工作室,通过大师授课、指导师生完成作品、开展作品展览等多种形式,促进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高了师生欣赏美、感受美、创造美的能力。

(二)学院附属幼儿园建设项目

学院于2018年启动遵义职院附属幼儿园建设项目,该幼儿园占地面积为6733.3平方米,建筑面积达5157平方米,办园规模为9个教学班,可容纳270名幼儿入读,总投资达1800万。建设期间,学前教育教研室教师积极参与建设方案论证、装修施工的过程中,推动了学前教育专业发展和附属幼儿园建设。目前该园基本完工,拟于2022年9月招生。幼儿园环境设施设备均按照省级示范幼儿园标准建设,园舍布局合理环境优美极大地拓展了学前教育空间、促进校企深度融合和双向互动,为学生学习、实训搭建了成长平台。


 


 


下一篇:旅游管理(酒店集团化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