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

榜样

【致敬西部计划志愿者】我院人文旅游系20级学前D206班敖春艳:逐梦西部,绽放青春之美

 

志愿者简介  

敖春艳,2023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现服务于六盘水市水城区双水街道沙龙社区

 

                                                 逐梦西部

全国十佳志愿者冯艾曾这样说过“有一种生活,你不曾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信念,你不曾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不曾拥有过,你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

敖春艳第一次知道西部计划志愿者这个项目,是在初中政教处老师的耳濡目染下,她对西部计划志愿者产生了由衷的敬佩和向往。三年的相处,老师就像闪亮的明灯一样,在敖春艳心中埋下“逐梦西部,服务基层,服务人民”这颗“种子”。上学期间,敖春艳就热衷于志愿服务工作,作为学生干部和青年团员一直跟随着团支部的脚步,多次组织和参与敬老爱幼志愿服务、保护长江、创建文明城市、疫情防控、大学生返家乡和“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等校内外志愿活动。毕业后,她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回到生养自己的家乡,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在水城区团委的统一安排下来到了双水街道沙龙社区。

 

                                         驾轻就熟

作为一名刚毕业的学生,接触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工作,心里面充满忐忑和迷茫,一是不熟悉工作内容、工作流程和工作方法,二是业务能力基本为零,这一度让敖春艳很头疼。她在社区主要协助青年社会组织服务社区青少年“伙伴计划”示范项目活动的开展,担任社区网格员开展相关走访工作。通过熟读青少年“伙伴计划”示范项目活动相关文件,虚心向同事请教社区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在街道和社区的领导及同事帮助和悉心指导下,敖春艳很快适应工作节奏。社区工作繁杂,人员流动大,工作难以推进,遇到这些困难她没有选择放弃,而是本着不服输的精神,越挫越勇。在前辈的带领和指导下,她学习并开展了居民基础信息录入、楼栋走访、代缴医保、乡村振兴资料收集、防洪防汛等工作,同时参与防寒防冻、防一氧化碳中毒、森林防火等宣传活动。

       

68D07

敖春艳(中)进行森林防火巡查

在领导的安排下,敖春艳包保了楼栋,她熟记楼内45户脱贫户、18户一般户和1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的家庭信息和家庭成员,了解各个家庭的就学就医就业情况。通过陪爷爷奶奶和叔叔阿姨们唠唠家常,她更快的熟悉工作流程和开展工作业务,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服务于基层,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

1AEFE

       

敖春艳(中)走访独居老人

易扶社区是一个群众大舞台,里面有着形形色色的人物,既要服务好居民,也要把工作做好。敖春艳作为社区网格员需要经常走访入户,每次和同事去走访时,她都会做好走访记录,收集必要的印证资料,帮助居民解决困难,调解邻里纠纷等。有的居民住户也会主动和敖春艳唠唠家常,描绘着国家的繁荣富强,感谢党和国家,人民政府政策的支持,提出社区工作意见。敖春艳很开心社区居民和她分享心得与感触,同时她也会分享自己学习上、工作上遇到的难题,居民也会大方的提出自己的见解,她的热情开朗和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适应了岗位工作,融入了社区这个大家庭。社区的爷爷奶奶些都会亲切的喊她“幺儿”,她也都会热情的回应着。

 

 

心系留守

17B0B

       

给社区儿童开展假期安全教育

双水街道人口基数大、人员结构复杂、辖区流动人口和潮汐人口众多,沙龙社区为易扶社区,外出务工青年多,老年人和困境儿童多。工作期间,敖春艳经常和社区的社工一起上门走访这些困境儿童和空巢老人,了解他们的吃穿住行,为他们申请相关的补贴,帮他们解决困难,下水道坏时找人疏通、灯泡坏了换灯泡、对小孩进行作业辅导、教他们网购等。

1A05E

 

敖春艳(中)入户走访

令敖春艳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走访到一个困境儿童家,这个孩子天生残疾,不能正常走路、学习缓慢、语言发展迟缓,最简单的短语都要学习很久,但他从未放弃过自己,反而乐观开朗认真学习。那天,她和小孩的母亲聊了很久,了解他的基本情况,小孩在一旁轻拉着敖春艳的手,很亲近她。此后,她便尽可能的多入户走访、多和家长沟通、多关注孩子的身心变化,认真记录每一次走访情况,同时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和居民情况,为他们申请相关政策上的帮助。

还有一次在走访的路上遇到社区的一位老人,她正在为了补贴家用收集废品,敖春艳就帮助她一起拿回家,询问她最近的生活情况,以及她两个孙女的学习成绩等,老人表示“最近都挺好的,签了社区公益岗位,有了固定收入来源,还有收集废品变卖的收入,虽然不多,但是已经满足了”老人洋溢着笑容娓娓道来。临走时,敖春艳帮助老人一起把家里堆积的废品拿去变卖,同时叮嘱老人在家里不要堆积太多废品,一是影响室内卫生整洁,二是怕废品堆积众多引发安全问题。

1980D

       

帮居民联系家人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虽然有时候不能面面俱到,但她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有需要的人,这便是敖春艳的初心“为了服务群众而服务”。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西部计划志愿者工作让敖春艳成长迅速,提高了思想认识,提高了个人业务素质与能力,开拓了个人视野,也坚定了她今后要走的道路。她会一直铭记在西部计划服务的美好时光,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为更多的群众做好服务,在这条路上继续为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

 

 

 

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