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始建于1956年(由原遵义农业学校、遵义财贸学校、遵义农业机械化学校、遵义商业技工学校、遵义市农业机械研究所合并组建),占地面积833亩。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3000余人,累计招收来自16个国家的留学生70余人,是一所以培养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主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学校是贵州省优质校、贵州省“双高”学校立项建设单位,贵州省首家探索授予副学士学位的高职院校、贵州省乡村治理与发展学院、全国百所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综合办学实力和竞争力位居贵州省高职院校前列。

学院位于全国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中国革命老区、贵州省第二大城市——遵义。坐落在遵义市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的核心城区和门户城区——新蒲新区。簇拥遵义会议会址、娄山关大捷战斗遗址、四渡赤水、苟坝会议会址等全国著名红色文化资源,毗邻景色怡人的白鹭湖公园、天鹅湖人民公园、遵义大剧院、遵义美术馆、遵义奥林匹克运动中心等,周边机场、高铁、客运等交通基础设施完备,是成就出彩人生、实现以技报国、培养大国工匠的摇篮。

学院现有经济管理系、现代农业系、汽车工程学院、人文旅游系、建筑与艺术设计系、机电与信息工程系、基础教育教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学部)、技师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10个教学院系(部),2022年开设25个专业。目前有教职工511人,其中博士研究生8人,硕士研究生170人,教授13人,副教授66人。“双师”素质占专任教师比例为60%。有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1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人、省级劳模1人、省级职教名师5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3个、遵义市“15851”第二层次人才4人,贵州省千层次创新型人才2人,市管专家3人。先后聘任学院知名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刘丛强为名誉校长,上海科学技术职业学院院长、全国职教专家董大奎等为发展顾问,柔性引进二级教授陈集双、陈功锡等大批专家学者、行业技能大师、企业生产专家。

学院秉承“笃学践行、崇德尚能”的校训,坚持“立足黔北、服务城乡、强农兴工、助推三宜”的办学定位和“立修身之德、授就业之能、育创业之才”的办学理念,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现有省级重点专业群3个、省级和校级骨干专业9个,5门省级、29门校级精品课程,立项省级特色骨干专业(群)3个。有智慧教室、智能温室大棚、卓越经管人才培训基地、动物医院、黔北麻羊协同创新中心、建筑结构实训中心、汽车科普与职业体验中心、学前教育实践基地、“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等实验(训)室、车间、基地等123个。学生、教师在全省、全国技能大赛中屡创佳绩,全国技能大赛市场营销专业荣获2017年、2019年第一名,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院校获奖数量排行榜位列第98位。2015年至今共获奖163项,国赛获奖13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9项),其中2022年省赛共计获奖一等奖4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17项,取得优异成绩。另外,我院近年来在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共获省赛奖14件,国赛奖5件(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其中2021年获省赛奖3件,国赛奖2件(大学语文团队《探寻古建筑中的诗情画意》获国赛二等奖,儿童文学团队《儿童文学作品创编与表演》获国赛三等奖),省赛及国赛获奖率100%。今年9月,“辣椒果实鲜重基因CaFFW1的基因克隆及功能分析”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这是学院又一个历史性的突破。

学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的指示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独具特色的“红色塑魂、蓝色致用、绿色出彩”的校园彩虹文化。2018年校园彩虹文化获贵州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进入全国职业院校文化建设50强。2020年,学院党委荣获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2022年,《以遵义革命文化为引领“四红五进”赓续高职生红色血脉的路径探索与实践》教学成果荣获全省特等奖。

目前,学院是贵州省首批高校“文明校园”、贵州省“安全文明校园”、贵州省“五好基层党组织”、贵州省“五四红旗团委”、全国献血优秀组织单位。有教育部第一批全国样板示范党支部1个,省委教工委省级示范党总支1个。学院还是全国“一校一品”校园文化建设基地,全国高职高专党委书记论坛主任委员会长征精神实践研修基地,全国高教学会职教分会全国职教联盟红色培训基地。

60多年来,遵职人不忘初心、艰苦创业,不断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稳步发展职业本科专业教育,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学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韩正、陈敏尔、赵克志、陈宝生、胡忠雄、时光辉、魏树旺、邹联克、谢俐等领导同志先后莅临学院视察指导工作,对办学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立足新发展阶段,学院抢抓国家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和省市支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主动对接新一轮东西部协作,落实“珠遵合作”内容,加快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文化活校、双技亮校的五校发展战略,全体师生员工正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拼搏的劲头,全面推进学院各项改革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创建成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院而顽强奋斗!




(2022年11月21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