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遵义职业技术学院2019-2020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作者: 摄影: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1-04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贵州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和《遵义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要求,梳理总结学院2019-2020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以及学院信息公开工作10年来的工作成效、工作经验、存在的问题短板等。全文包括信息公开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信息公开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思路等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9年9月1日到2020年8月31日止。

一、信息公开概述

2019—2020年度,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学院依法治校、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重要抓手,着力健全完善信息公开体制机制与平台建设,丰富信息公开方式,深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及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本年度学院在信息公开工作上重点突出,监督和实施效果良好。

(一)健全工作机制,提供制度保障

制定《遵义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制度》《遵义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按照《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相应地制定《遵义职业技术学院信息事项清单》,要求相关部门、院系逐一对照公开信息,最大范围地主动公开相关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注。调整遵义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促进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为促进依法治校,加强我院师生员工和社会监督,提高工作透明度提供了有力保障。

)丰富公开内容,多渠道公开信息

通过学院官方网站(http://www.zyzy.edu.cn/)、官方微信(zyzyjsxygw)、校园广播、橱窗、展板等渠道发布信息,不断丰富信息发布渠道。以各院系、部门为基础,积极发展“横到边、纵到底”的信息公开方式,由信息中心、宣传(统战)部组织落实各院系、部门二级网站、微信平台的建设,信息动态更新,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有效激发相关部门落实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实现各类信息有效共享和统一管理。随着学院影响力的扩大,媒体访谈等多种方式也是我院进行信息公开的有效途径。另外,年终编辑《大事记》,重点梳理一年来学院发展的重大事项,内容丰富,受到师生及社会的欢迎,成为学院拓展信息公开方式的一大亮点。

(三)突出重点,深化重大决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学院加强对师生普遍关注或涉及切身利益的相关信息的公开。

1.通过学院官网、职能部门网站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实现了对学院职称评审、人员招聘、干部考核、人事调整等相关信息的及时公开;除涉密项目外,所有项目的采购信息均通过信息公开网公开。

2.通过各种座谈会、讨论会、通报会以及文件发布、决策部署等,主动及时向师生介绍学院的发展思路、任务目标、工作要点和重要工作情况并听取广大师生意见。

3.充分发挥教代会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凡涉及学院改革发展全局、关系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和师生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事项信息,均听取校院两级教代会意见、经过教代会讨论的民主管理和民主决策程序。

二、主动公开情况

学院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学院信息。

(一)主动公开方式

1.学院官网主页、官方微信以及学院各部门、各院系网站等;

2.校内新闻中心和校园广播等;

3.学院电子显示屏、信息公告栏等;

4.党委(扩大)会、院长办公会、教代会、中层干部工作会、开学第一课、期末总结大会等会议形式;

5.通过OA办公系统,对各种文件、报告、公告、通报、通知、会议纪要等文件形式公开信息;

6.编撰《大事记》,2019年梳理学院领导来访8条、合作交流及培训37条、重大活动40条、重要会议24条、技能大赛4条、干部任免2条。

(二)学院信息公开清单常规内容的公开情况

1.通过校园网主页向社会公开学院概况、党政建设、教学系部、教学科研、学生管理、招生就业、信息公开、互动交流等板块。设置有学院简介、机构设置、领导介绍、党的建设、党风廉政、精品课程、科研文件、助学服务、招生就业信息等子栏目,相应地在各院系、部门网页公开校级领导干部任免、有关规章制度、学院发展规划、人才招聘计划、招标采购计划等信息。

2.通过党政办、组织人事处、教务处、宣传(统战部)、学工部等部门网站及学生手册等形式公开规章制度、大事记、车辆申请、干部任免、人事招聘、党建、职称,教学管理办法、教务管理系统,新闻动态、时政要闻、文化育人向学生公布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助学金、助学贷款、征兵情况、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等信息。

3.通过招生信息网发布招生信息,涵盖招生就业信息及法规、招聘信息、招生章程、招生热线电话、录取信息、就业培训、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等各方面信息;通过就业信息网及微信、校园宣传栏等平台发布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加强学生就业指导服务。

4.通过计财处、总务处部门网站公布内部控制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三公经费、报账程序、经费支出、财务收支、预算执行、财务风险防控及其他财务管理工作情况。

5.通过召开学院安全部署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党建思政工作会、意识形态专题会、离退休老同志情况通报会等,通报学院党委学习贯彻党中央和上级组织决策部署、思想政治工作、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党务工作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院已在《遵义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制度》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程序等内容。2019-2020年度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全年共接收并回复网上信箱(书记、校长信箱)来信137件,主要涉及毕业生档案、专升本、转专业、转学、校企合作退费、教职工宿舍、安全保卫等方面内容,答复办结率100%。官网公开宣传报道2800余条。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通过对教职工、学生、申请信息公开的社会人员收集评议意见,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普遍较满意,未出现师生员工、社会公众就信息公开问题的投诉和不良意见反馈,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对学院信息公开和查阅表示满意,评议反映良好。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希望和建议:一是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网站及相关制度;二是强化对重点领域的公开,并及时答复,提高信息公开实效性。

五、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学院各部门和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良好。未收到举报等情况。

六、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做法新举措、主要经验、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新做法及新举措

在招生就业方面:1.提高政治站位。把切实维护广大考生和毕业生的合法权益作为招就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信息公开为重点、严格管理为根本、优质服务为目标,加强监督保障,逐步建立和完善更加公开透明的体系。2.注重公开事项的针对性。及时发布分类招生、四类人员扩招等招生章程、招生计划,报考条件、招生目录、录取程序、学费标准等信息。对各二级单位发布的招生公告、提交的招生材料、作出的招生决定,要求必须由主要领导审核签字,确保针对性和有效性。

在财务公开方面:坚持多渠道全面公开收费信息。为增强教育收费透明度,规范收费行为,切实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及时公开《遵义职院2019年年终决算报告》《遵义职院2020年财务预算》等,将执行的所有收费项目、依据、标准向学生及社会公开。

(二)主要经验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学院领导对信息公开工作明确表示,要严格贯彻落实省教育厅有关“清单”内容和具体要求,把学院办学中应公开信息毫无保留地、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地予以公开,向学生、家长、社会和上级教育管理部门广泛公开,要积极接受查询、质询和监督。二是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明确分工,责任到人,防止了信息公开工作上拖延、应付和信息不真实、不准确等问题的发生。三是创新信息公开渠道。设置学院官网新栏目、QQ 工作交流群、微信等新媒体,使信息公开工作更加透明、信息传播速度更快、查询和监督更便利。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信息公开意识还需加强。“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观念尚未深入人心。

2.信息公开宣传工作还需加强。

3.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有待加强;

4.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有待细化和加强。

5.信息公开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是要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继续深化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完善信息公开创新载体。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工作机制建设。通过日常监督、年度考核等手段,强化二级单位的信息公开主体责任意识,推进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三是要重视工作人员培训。组织专题会议、培训,分层次、分阶段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和指导,明确岗位职责、工作流程、操作规范,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四是在发挥信息公开服务职能的同时,强化对人事招聘、招生录取、财政资产、合作交流、项目建设、内部控制等方面的监督,进一步发挥信息公开对办学的促进作用。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牢牢把握“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予公开信息根据《遵义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制度》和有关保密规定严格执行落实。

附:遵义职业技术学院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