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看遵职 > 正文

【媒体看遵职19】贵州日报:开学第一课|遵义职院党委书记李凌:勇担时代使命 争做奋斗青年

作者: 摄影: 来源:贵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3-01

春回大地满目新,勇毅前行正当时。2月27日,遵义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升旗仪式暨“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足球场举行。学院在家院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各部门负责人、院(系)党总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教师代表、全院学生参加。党委委员、副院长葛宁一主持仪式。



升国旗仪式


  迎着清晨的第一缕朝阳,在全体师生的注目下,英姿飒爽的国旗护卫队迈着铿锵有力、整齐划一的步伐护送五星红旗入场。伴随着雄壮豪迈的国歌,鲜艳的五星红旗徐徐升起,一个充满希望的新学期由此拉开了序幕。


  遵义是一片红色圣地,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学院党委书记李凌代表学院向全体师生致以新学期的问候,并以《踔厉奋发跟党走、勇毅前行向未来》为题,作2023年春季开学第一课国旗下的讲话。他带领师生追忆了红军长征在遵义的艰辛历程,回望那段惊心动魄的艰难岁月、展望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



遵义职院党委书记李凌在发言


  “在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更加需要我们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大力弘扬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用自信战胜困难,用坚持静待花开,继续以从容自信去面对未来的风雨兼程,书写中国式现代化贵州职教遵职新篇章。”遵义职院党委书记李凌对学生提出三点期望:


  一是承担起应有的责任。青年一代既是奋斗者、实践者,更是参与者、见证者,历史的接力棒传递到青年一代手中,要用青春承担起相应的长征使命,发扬“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精神,在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中贡献智慧力量,不负伟大时代、无愧青春年华。



活动现场


  二是保持对生活的热爱。保持心中热爱,未来才可期待。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学们依然要保持对生活、对国家、对民族、对和平的向往与热爱。前行道路上,既有心之所往的晴空万里,也有阴晴圆缺的狂风骤雨。现如今,春暖花开,人间烟火,车水马龙,一个充满爱和希望的春天已经来临。展望未来,希望同学们过好每一天、走好每一程、踏稳每一步、善待每一人,做一个心中有情怀、眼里有光芒、脚下有征途、满满正能量的时代好青年。


  三是拼搏出精彩的人生。人生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拼出来的精彩。未来和今天一样,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舞台再大,你不上台,就永远是个观众;平台再好,你不参与,永远都在局外;能力再强,你不行动,成功就是奢望。今天再难,都没有衣单缺食的长征难;读书再苦,都没有冰天雪地的长征苦。希望同学们自觉弘扬遵义会议精神,认真践行红色塑魂、蓝色致用、绿色出彩的校园彩虹文化,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弘扬雷锋精神,带着希望和激情出发,跑出青春“加速度”,点燃青春“新梦想”,在奋斗中遇见最好的自己,在拼搏中创造幸福的人生。



活动现场


  升旗仪式结束后,遵义职院党委班子成员齐唱《七律·长征》。全体师生朗诵《忆秦娥·娄山关》并齐唱《遵义会议放光辉》《四渡赤水出奇兵》《我和我的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红色经典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