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看遵职 > 正文

【媒体看遵职25】众望新闻:助力乡村振兴 培养职业教育“新农人”

作者: 摄影: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3-12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本网记者 余旭)“强国必先强农。职业教育具有服务乡村振兴的独特优势,可为乡村振兴培养‘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新农人’。”全国人大代表、遵义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农业系教授邱宁宏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这是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遵义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农业系副主任、博士覃成表示。

覃成说,当前,遵义职业技术学院正开展创新农业专业内涵建设,加快推进与乡村振兴所需的技术技能相关课程与教材建设,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增强专业适应性。同时积极发挥就业创业和职业培训在线服务平台作用,聚焦农村经济发展,构筑乡村振兴人才培养的内生动力,加强对职业教育“新农人”培养,为产业提供人才支撑,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力量。

“职业教育将成为培育农村各类技能型人才的主渠道,而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具有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的独特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培养职业教育‘新农人’,这对我们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覃成表示,将积极落实国家培养高素质乡村振兴人才的要求,积极对接辣椒、生态畜牧等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为地方农业产业培养更多服务“三农”的有志青年、有爱青年、有为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