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今天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联系我们
    • 职院保卫处
    • 办公电话:8655065
    • 岗亭电话:8912146
    • 综合楼监控室电话:8912005
    • 西校区门卫电话:3150502
    • 新蒲派出所电话:8655050
    • 东校区门卫电话:8912012

两会议事厅|邱宁宏代表:建立开放共享的种质资源创新平台

更新时间:2024/03/11 13:30:24浏览次数: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作为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农业种质资源是农业科技创新和生物育种技术发展的物质基础,也是人类生存必不可缺的重要资源。建立开放共享种质资源创新平台、系统挖掘和利用农业种质资源,是实现从源头上保障种业发展与种业安全的根本路径。”全国人大代表、遵义职院教授邱宁宏说。

8B181

全国人大代表、遵义职院教授邱宁宏

经过多年建设,当前,我国已基本构建了以长期库为主体、中期库为骨干、种质圃和原生境保护点为支撑的国家种质资源保存体系。

邱宁宏表示,种质资源库保存机构因单位性质不一、行政隶属不同,导致共享和利用效率较低。种质资源主要保存在科研单位,但各科研单位对自己拥有的种质资源没有做好交流分享工作,同时,由于各科研单位的研究方向不同,对部分珍贵的种质资源缺乏全面深入研究。某些种质资源属于个人收集所有,不愿与其他科研工作者开展交流和共享。此外,信息共享平台利用率也不高。

对此,邱宁宏建议,国家层面支持国有企业在全国建立多个开放共享的种质资源创新平台,高效地汇集各地的种质资源,打破地域和行业的界限,降低重复建设成本,实现资源的共享和优化配置,让人人参与建立共享平台、人人享受共享资源、人人获取种业科技创新收益,快速提升种业科创水平。

邱宁宏建议,种质资源免费共享、收益共同所得。平台保存的种质资源,在遵守法律法规和规范的前提下,约定利益分配机制等,实现人人均能免费用于科研。此外,相关成果也按照相应的机制进行利益分配,让种质资源所有人、共享平台、成果所有人共同获益,推动种质资源共享良性循环,尽快研发出新成果、大成果。

在种质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方面,邱宁宏建议根据“分散保存、集中管理”的原则,打造覆盖全国的种质资源信息管理系统。在统一平台上,需按照统一标准、规范,开展收集、保存、评价、分发等种质资源管理工作,提升种质资源体系的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此外,建立基于大数据的种质资源信息共享系统,面向不同用户全方位提供信息共享服务,提高种质资源分发和共享效率。

同时,加强种质资源深度评价与创新。针对产业和种业需求,设立国家重大专项和地区专项,支持开展种质资源鉴定评价与遗传多样性等研究,规模化发掘控制作物抗性、品质、产量和高效利用等性状的基因,创制具有高产、优质、高效、适合机械化和环境友好等特点的新种质,加强原始创新,解决育种上优异特色资源短缺、品种同质化的问题,提升我国种业创新能力。

在具体的建设过程中,邱宁宏建议先小范围试点,探索激励机制、评价机制、共识机制、开放共享机制、公开透明机制、种质资源安全机制等。最终,通过10年至20年时间,逐步形成全国统一的数据库、多个开放共享平台、多个不同区域种质资源库、多个不同区域种质资源圃(种质资源场)。

版权所有(C)2024 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 地址:遵义市新蒲新区大学城 电话:0851-28655018

ICP备案号:黔ICP备1700959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