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今天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联系我们
    • 职院保卫处
    • 办公电话:8655065
    • 岗亭电话:8912146
    • 综合楼监控室电话:8912005
    • 西校区门卫电话:3150502
    • 新蒲派出所电话:8655050
    • 东校区门卫电话:8912012

两会议事厅|邱宁宏代表:发挥直播带岗作用 促进职校生高质量就业

更新时间:2024/03/11 13:35:39浏览次数: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短视频直播不仅可以带货,也可以带‘岗’。作为一种新兴的线上招聘方式,用工企业、人力资源公司等通过网络直播向求职者展示企业环境、岗位需求、员工待遇等信息,进而吸引求职者应聘。”作为高校教师,全国人大代表、遵义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邱宁宏尤为关注学生的就业问题。

邱宁宏表示,以贵州为例,2024届高校毕业生预计28.2万人,同比增加0.8万人,增幅2.9%,加上去往年离校未就业的毕业生存量,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任务艰巨,如何保证毕业生的“量增质升”,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遵义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邱宁宏

邱宁宏表示,近两年,深圳职业技术大学、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职业院校通过直播带岗,将招聘信息、岗位需求实时传达给毕业生,行业协会、用人单位、师生代表化身“主播”,帮助学生更直观地了解就业市场和企业需求。

以短视频平台快手的快聘为例,截至2023年底,快手平台带动4022万个就业机会,其举办的“新春招工会”“大学生云端招聘季”等活动,为河北、广西等地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促进了大学生的广泛就业。

“利用好直播带岗,已经成为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共识。直播中的互动性也有助于求职者增强沟通能力和表达能力。目前,越来越多的青年群体通过短视频平台的直播带岗获取就业信息,针对性提升职业技能。”邱宁宏说。

1 月10日,人社部官网发布了《关于推进直播带岗在就业公共服务领域应用的通知》,直播招聘成为重点工作任务。在邱宁宏看来,推广运营直播带岗的过程中,还存在大中专院校中宣传不够,用户覆盖面不够广;专业的直播带岗人才匮乏等问题。邱宁宏表示,直播带岗不仅要求主播具备传统直播技能,还需要熟悉就业市场、了解企业需求和岗位情况,以便为求职者提供准确有用的信息。目前市场上专业直播带岗的主播数量有限,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

为充分发挥直播带岗的作用,进一步促进职业院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邱宁宏建议:

设立一批职业院校直播带岗基地试点。发挥人社部、教育部等多方力量,构建“以直播带岗为主,直播经济发展为辅;以就业指导为主,以实习实践为辅;以职业院校为主,以各级各类高校为辅”的直播带岗高校基地试点模式,在有条件的职业院校建立园区制试点,给予人才鼓励、资助补贴等一揽子支持。

完善直播带岗职业院校专业主播的培训体系。在高职院校、工业园区等进行主播专业培训,包括直播基础技能培训、行业知识培训、就业资源整合培训等,帮助主播熟悉行业规则,提升专业素养,高效、精准促进学生就业。

发挥好互联网平台的作用。有关部门出台优惠政策,对在直播带岗中发挥积极作用的平台予以税收、补贴等方面的支持,同时鼓励互联网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发挥平台的技术和用户规模优势,在促进带动就业中贡献更多力量。

版权所有(C)2024 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 地址:遵义市新蒲新区大学城 电话:0851-28655018

ICP备案号:黔ICP备1700959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