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今天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媒体看遵职 > 正文
联系我们
    • 职院保卫处
    • 办公电话:8655065
    • 岗亭电话:8912146
    • 综合楼监控室电话:8912005
    • 西校区门卫电话:3150502
    • 新蒲派出所电话:8655050
    • 东校区门卫电话:8912012

【媒体看遵职24】贵州日报:践行雷锋精神!遵义职院师生前往余庆县红渡村开展志愿服务

更新时间:2023/03/07 15:08:02浏览次数:

为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体验基层变化,服务乡村振兴,3月4日,遵义职业技术学院渡口文学社、毓黔民族协会10名学生在教师王永生的带领下前往余庆县大乌江镇红渡村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春风不辞万里遥,一夜催发满山香。3月4日当天,由余庆县大乌江镇人民政府主办的红色记忆·美丽村庄——2023红渡第五届油菜花文化艺术节拉开帷幕。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行程,师生们顺利到达活动现场。一到村里,同学们分成两个小组,很快投入到忙碌的现场。一个小组帮助村里维持秩序、招待游客,一个小组跟随村干部走访入户,帮忙打扫卫生,翻松土地。



余庆县大乌江镇红渡村的油菜花


  据悉,遵义职院三届校友在大乌江镇工作或担任西部计划志愿者。在志愿服务之余,学生们在现场与两位学长进行深入交流,即大乌江镇人大主席任勇(1999级校友),曾任红渡村驻村第一书记的余庆县文旅局市场营销负责人张勇(1996级校友)。


  1935年1月,中国工农红军在廻龙渡率先突破乌江北上遵义,此地因而得名红渡村。两位学长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鼓励同学们,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学好一技之长,厚植家国情怀,用自己的本领建设家乡、服务家乡。

  当天,遵义职院渡口文学社、毓黔民族协会的成员们还跟随在红渡村任职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孔涛(2019级校友),入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孔涛(右)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红色大乌江,英雄廻龙渡,魅力红渡村,热闹菜花节。一天的实践,同学们行程满满、收获多多,大家也纷纷交流了自己的心得感受。


  “趁着红渡村举办油菜花节,社团同学们来到基层开展志愿服务,在感悟红色文化的同时也感受乡村振兴带来的变化。接下来,我们将用新媒体手段积极宣传乡村振兴,立足自身岗位努力服务社会。”渡口文学社社长乔洪鉥说。


  梁水芬同学说:“本次活动让我体会到了志愿服务的快乐与自豪,我并没有像以前一样感到劳累,而是觉得自己活力满满。让我感悟最深的是,村干部和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正因为有了大家在基层的奉献,乡村才会变得如此美丽。”


遵义职院学生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毓黔民族协会负责人王超说:“虽然本次活动仅有一天,可在我心里却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尤其是了解了当地的红色文化和体会到了基层干部的不易。学习雷锋精神并不是口号,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更应该自觉落实,无论自己身在何处都要不忘初心,乐于助人。这也将激励着我更加努力学习,为社会奉献自我。”


  “看到学长们在基层的工作成果,我感触颇深,也深刻能够体会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未来,我将继续学好专业技能,为毕业后更好地服务社会打下基础,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将雷锋精神发扬光大。”徐洪兵同学说。


  遵义职院本次志愿服务得到了红渡村村委会的充分肯定。据了解,本次油菜花节将持续到3月16日,期间将开展踏春寻味·舌尖红渡、“春意红渡·花香有你”三八妇女节活动、爱在红渡·花间寻宝、拥抱春天·放飞梦想、风筝比赛、快乐竞技·健康红渡、激情红渡·唱响山村、围炉煮茶·畅享人生等活动。



版权所有(C)2024 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 地址:遵义市新蒲新区大学城 电话:0851-28655018

ICP备案号:黔ICP备1700959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