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今天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媒体看遵职 > 正文
联系我们
    • 职院保卫处
    • 办公电话:8655065
    • 岗亭电话:8912146
    • 综合楼监控室电话:8912005
    • 西校区门卫电话:3150502
    • 新蒲派出所电话:8655050
    • 东校区门卫电话:8912012

【媒体看遵职27】遵义日报 | 遵义职院:校企“深”融合 培养“新”人才

更新时间:2024/04/15 17:45:01浏览次数:

近年来,直播电商释放的消费潜力推动着产业不断转型升级,直播电商的“井喷式”增长需要海量的人才支撑,人社部统计数据显示,到2025年,直播电商新媒体运营师这一人才缺口将达到4000万人。2022年以来,遵义职业技术学院紧紧围绕“技能贵州”行动计划纲要,与贵州黔航集团公司共建了遵义直播电商产业学院,并与阿里、京东、抖音、贵州电商云等开展校企合作,打造完善的课程体系,组建强大的师资力量,实施理实一体化教学,将专业与产业对接,为企业和社会培养懂互联网、懂品牌、懂营销的新媒体直播电商人才,助力地方产业发展。

4月11日上午10点,在遵义直播电商产业学院直播间里,大二的同学们正以团队组合方式,接受直播带货培训。

培训中,同学们分工明确、配合默契,除了在直播间里真实上播卖货外,还能得到相关电商企业一对一的点评指导。

遵义直播电商产业学院学生刘祁告诉记者,他所承担的工作岗位是场控,负责直播画面设置以及上链接的工作,目前已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培训,通过实操课程强化理论知识学习。

教室就是企业、老师就是师傅、学生就是徒弟和职员,一个小组就是一个直播团队,这是遵义直播电商产业学院探索出的一种采用产业导师与校内教师双导师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依托这样的方式,该学院还创新构建出了“12+N”的发展模式,即依托贵州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搭建以12大产业为内容的直播间,对接N个企业、N个乡村振兴示范点、N个乡村振兴村级组织领军人才和N个村级后备力量,以此不断助力黔货出山,为社会培养更多直播电商优秀人才。  (下转二版)  (上接一版)

“在教学模式上,我们也进行了很大的改革,曾经更多的是以理论为主,但现在的教学融入了更多的实操,实操比例在60%到70%之间,目前培养出来的学生更受企业的欢迎,去年通过项目实训出来的学生,专业对口率能够达到85%以上。”遵义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教师李林丽说。

贵州省遵职直播电商有限公司运营主管周蕊表示,通过直接参与跟学校的合作,可以直接在理论架构层面上点对点进行培养,这样一来,学生一毕业就可以参与到项目里,缩短了人才培养成本。

遵职直播电商有限公司的项目负责人孙杰去年刚从遵义直播电商产业学院运营策划专业毕业。毕业后,他和团队成员一起,策划运营打造了一个名为“洋三妹回锅羊肉”的抖音账号,短短一年时间,孙杰带领的这支团队就将这个抖音账号的粉丝量从0做到了上万,同时利用多平台直播带货的方式,让这个账号实现了上百万元的收益。

凭借着自己团队成功孵化的抖音账号,孙杰迅速在遵职直播电商有限公司里站稳了脚跟,这也让他在毕业与就业之间实现了无缝连接。眼下,孙杰带领的这支团队还在持续孵化与遵义美食、遵义茶叶以及遵义旅游等相关的账号,他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人知晓遵义特色。

产教融合是办好职业教育的关键一招。截至目前,在校企共同运营下,遵义直播电商产业学院依托辣椒、茶叶、羊肉等项目,实现累计销售收入200余万元,并按照“五个共同”人才培养目标,即校企“共建人才培养方案、共建产学研服务平台、共建运营模式、共建双师型教师队伍、共同搭建课程体系”,不断提升学生直播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和水平,助推职业院校培养出更多的技能型人才。

遵义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系副主任余昌永表示,遵义直播电商产业学院自成立以来,按照“五个共同”的人才培养目标,向社会输送了500余名电商人才。“下一步,我们将着眼服务‘四新’‘四化’,立足遵义特色产业办专业,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助力‘黔货出山 遵品先行’。”余昌永说。


版权所有(C)2024 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 地址:遵义市新蒲新区大学城 电话:0851-28655018

ICP备案号:黔ICP备1700959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