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今天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联系我们
    • 职院保卫处
    • 办公电话:8655065
    • 岗亭电话:8912146
    • 综合楼监控室电话:8912005
    • 西校区门卫电话:3150502
    • 新蒲派出所电话:8655050
    • 东校区门卫电话:8912012

【代表委员回乡记】天眼新闻:邱宁宏——为贵州乡村振兴培养“三农”人才

更新时间:2023/03/23 15:32:24浏览次数:

“这次两会,全国共2977名代表,职教界只有5位,我有幸成为其中一员,感到非常激动和自豪。是光荣与梦想,更是使命与担当。”3月20日,在贵州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学术研讨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遵义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农业系教师邱宁宏,在会议间隙宣讲两会精神,分享自己在两会期间的感受与收获。

邱宁宏说,今年是她从事职业教育的第28个年头,一路走来,见证了贵州职业教育的过去和现在,尤其是近十年,从质量提升工程、兴黔富民、技能贵州到提质培优,每一个项目的落地落实,一年一小步、三年一大步,实现了贵州职业教育的精彩蝶变。

“报告明确要求‘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邱宁宏说,如今,贵州职业教育的各个学校的校园环境、实训条件、教学资源、职教政策等都比过去好了很多倍,而“学农不务农”“学校热、企业冷”等现象持续存在,这些问题的深层次原因需要进一步梳理和分析,同时也需要社会层面对职业教育真正地理解和重视,从政策扶持、机制创新、平台搭建、制度保障等方面为农业类职业教育注入新动能,才能更好地留住人才,才能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

邱宁宏说,当前,要抢抓机遇,推进职业教育扩容提质,推动职业院校与技工院校融合发展,支持建设本科层次职业学校。要接续乡村振兴,主动担当。她主持的植物保护课程获批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并且入选农业农村部首届涉农职业院校服务乡村振兴“名课名师”资助项目。接下来,她还将全力以赴凝练和推广成果,推动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又是一名从事农业职业教育的教师,针对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等,在后续的履职中加强调研,汇总专家指导意见,提出更有价值的建议,从而为职业院校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参考。”邱宁宏说。




版权所有(C)2024 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 地址:遵义市新蒲新区大学城 电话:0851-28655018

ICP备案号:黔ICP备1700959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