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今天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联系我们
    • 职院保卫处
    • 办公电话:8655065
    • 岗亭电话:8912146
    • 综合楼监控室电话:8912005
    • 西校区门卫电话:3150502
    • 新蒲派出所电话:8655050
    • 东校区门卫电话:8912012

心中有法 校园无诈|遵义市反诈宣传进校园活动在我院举行

更新时间:2023/03/24 12:40:36浏览次数:

不听不信不转账,防范诈骗新“花样”。为进一步提高全市师生反诈意识,增强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辨别和防范能力,打造平安、和谐校园环境,3月23日,“心中有法·校园无诈”2023年遵义市反诈宣传进校园活动在我院举办。

活动现场,集体观看了《如何识破五大高发骗局》《满身伤痕 惊醒“卖卡”发财梦》《梦碎缅北》等反诈短视频,并开展了有奖竞答、展板展示等丰富的形式,各校参会师生积极参与,氛围浓厚,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得到进一步提高。同时,市公安局还为在遵高校的七名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分别颁发“校园反诈宣传员”的证书。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为代表的新型违法犯罪已经影响到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新区17万师生也是易受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侵害的重要群体。新蒲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付小松谈到,新蒲新区将以本次反诈宣传活动为契机,用好微信微博、抖音等各类传播媒介,继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揭露诈骗手法、讲述现实危害、普及防诈知识,让高校师生及新奇群众能接受、有触动、受教育,不断营造全社会反诈防诈的浓厚氛围。

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葛宁一强调,遵义职院将创建“无诈校园”作为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坚持打防结合、以防为先,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高发多发频发态势,不断增强教职工生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校园提供坚强保障。

育人者必先育己,立己者方能立人。保卫处负责校园安全的教师徐明慧说,教师不能成为反诈教育的边缘群体,应成为反诈教育的先行者。我们在增强自身安全防范意识和提升自我安全防护能力的同时,还应该发挥教师在校园文化建议中的引领作用,加强对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养选树勤俭节约、自立自强方面的先进典型,营造崇尚节约的校园文化环境,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文明、科学、理性的消费观。

诈骗无处不在,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对待诈骗最好的办法就是正确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时刻保持预警功能开启状态;多关注“国家反诈中心”和遵义反诈中心的防骗视频和提醒;牢记反诈专线电话96110,增强识骗防骗能力。“遵义市校园反诈宣传员”遵义职院的学生代表陈家玉说道。

市教体局党组成员、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正县级督学杨劲松对各县(市、区)教体局、在遵高校、市直属学校提出要求。一是聚焦当前形势,务必认清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行为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当前教体系统仍是电信诈骗的重灾区,师生对电信网络诈骗存在认识不足,防范意识差,自我保护意识弱的现象。二是聚焦目标任务,务必提升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以“两精准 三加强”为重点,精准宣传教育,精准线索摸排,针对性地制作线上线下宣传教育,增强师生防诈、识诈、反诈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信息保护,加强协同共治,广泛向师生和家长宣传反诈知识,构建家校一体的反诈防火墙。三是聚焦问责问效,务必增强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落实好市教体局印发的《遵义市教体系统2022年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实施方案》,市教体局将开展督查督导问责机制,实行责任倒查,并将此工作作为平安遵义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林就如何做好校园治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提出要求,一是保持清醒,正确认识电信网络诈骗的严峻形势。今年以来,全国电诈案件出现反弹,犯罪形式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必须加强防范,牢牢守住两个底线,学生要坚决守住自己的“生活费”和家长的“血汗钱”,更要防止被不法分子利用并帮助从事电诈相关活动。二是时刻警惕,提升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能力意识。各单位、社会、校园以及全体师生要共同努力,积极推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主责、行业监管、有关方面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和全体师生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三是扛起责任,共同构建全民全社会反诈的良好格局。各行业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治理宣防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范围,不等不靠,切实加强对归口行业以及直接管理单位的督导检查,并从严督导问责。坚决杜绝发生校园诈骗案件,共同打造平安、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


据悉,本次活动由遵义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市公安局、市教体局、市司法局、人民银行遵义市中心支行主办;遵义职业技术学院承办;中国银行、邮储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遵义分行,电信、移动、联通、广电遵义分公司,红花岗、汇川、播州、新蒲公安分局协办。遵义市7所在遵高校和8所市直属学校师生、15个县(市、区)教体局、四城区公安分局、商业银行、通信运营商等46家单位共计10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版权所有(C)2024 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 地址:遵义市新蒲新区大学城 电话:0851-28655018

ICP备案号:黔ICP备1700959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