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遵职要闻 > 正文

【聚焦职教研讨会】杨天仪:优化“六个体系”建设 办好人民满意职教

作者:李 静 摄影: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3-20


 3月20日上午,在贵州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学术研讨会上,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杨天仪表示,贵州职业教育要加强和优化“六个体系”建设,切实提高职业教育服务“四新”“四化”效能,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个总目标,提高职业教育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心中的份量。


健全职业教育培养体系


  贵州要稳步有序推进中-高-本衔接贯通、一体发展,职业教育、基础教育、继续教育相互融通、协同发展。


替换图.png

杨天仪发表主旨报告


  一是强化中等职业教育基础性地位,加快推进中职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全力推进优质中职学校和优质专业建设,在保持普职比大体相当的前提下,实现“愿读尽读”。


  二是坚持把高水平发展高职教育作为优化贵州高等教育结构和培养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主要方式,推动开展高职院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加快推进我省国家“双高”和省级“双高”学校建设和考核评价工作。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招生办法,深化职教高考改革。


  三是坚持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支持贵州以优质高职院校为基础,稳步发展本科层次职业院校,服务区域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旅游产业化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遴选一批优质高职院校作为“黔匠”培养基地,拓展高职院校与本科高校协同培养“专升本”试点,扩大专本衔接培养规模。争取教育部支持,对标启动新设职业本科筹建工作。四是优化职业教育供给结构,深化“一体两翼多节点”布局,优化院校布局和专业结构。按照高职院校每个市(州)同一专业开办学校为2-3所,中职学校每个市(州)同一专业开办学校不超过5所的要求,逐步实现区域之间、学校之间专业错位发展、特色发展。


构建技能人才资历体系


  贵州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深入实施“技能贵州”行动,着力发挥职业院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基础作用,构建高技能人才成长体系。


微信图片_20230320121916.jpg

遵义职院办学成果展示


  一是深入推进职业教育“双证书”行动。推动已完成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备案的学校,建立完善考务管理、题库建设、考评员管理、督导员管理、证书管理与发放等制度体系,把技能等级认定和社评组织建设情况纳入“技能贵州”建设行动计划有关项目认定和支持的主要考察因素,强化正向激励,加强监督检查,严把证书“质量关”,确保证书“含金量”,提升职业院校社评组织权威性。


  二是大力推进职业院校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加强与人社部门对接,以技能贵州行动为契机,建立完善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培养与学徒工、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特级技师、首席技师构成的“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岗位)序列相衔接的培养体系。鼓励符合条件的教师按有关规定申请参加相应职业(工种)的职业技能评价。引导学生积极参加技能等级认定(职业资格评价),全面落实高职院校学生认定合格颁发高级工(三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职业资格证书),中职学校学生认定合格颁发中级工(四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职业资格证书),优秀中职毕业生可直接参加高级工等级认定取得高级工(三级)证书。建立完善以赛代评机制,依据职业标准举办的职业技能竞赛、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对获得各级奖项的选手进行相应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三是加强学分银行建设,完善学分转换机制,对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学生,根据其证书等级和类别免修部分课程,在完成规定内容学习后依法颁发学历证书,接受职业院校学历教育并取得毕业证书的学生,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中可免试部分内容。逐步扫清阻碍技能人才成长的机制障碍,提升技能人才社会地位,服务终生学习,让技能人才发展“畅”起来、技能人才队伍“热”起来、技能人才支撑“强”起来。


深化产教融合发展体系


  要积极探索职业院校股份制、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实体化运作,支持校企共建一批特色产业学院、技术创新平台、实习实训基地。


  推动校企双元育人,在职业院校中积极开展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鼓励校企深度合作规划专业、开发教材、设计教学、设置课程、实习实训、评价考核、就业创业。集中建设一批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黔匠工坊、技能大师工作室以及公共实训基地,全面提高职业院校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能力。加强1+X证书试点工作,深化“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机制。


  支持职业院校面向企业真实生产环境,推行多样化订单培养模式。稳步推进“校旅结合”,建设一批校旅结合示范项目,支持一批有条件的职业院校开发一批研学旅游产品、技能体验活动和场馆,建设一批职业启蒙教育基地,强化职业教育服务旅游产业化发展能力。


创新教育教学改革体系


  要坚持把深化改革、提高质量摆在突出位置,持续推进“三教”改革,支持建设一批三教改革示范校、示范性人才培养方案建设培育。做好获评的国家级和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的推广运用,启动新一轮省级和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培育。


微信图片_20230320121929.jpg

遵义职院办学成果展示


  探索实施职业院校教职工“员额制”管理,大力实施职业教育兼职教师特聘岗。建立职业院校人员总量动态调整机制,实行职业院校人员总量管理。支持建设一批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国家级校企共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示范性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


  大力实施以教材为重要载体的教学改革,协调项目和经费支持,鼓励职业院校结合专业特点,整合力量,培育校本教材,集智聚力打造精品教材,对体现工学结合、教学做一体化教学理念的特色专业教材给予重点支持,突出教材建设的“全”“新”“实”。加强监管,将职业院校教材选用机制纳入规范办学督查考核的重要内容,全面落实“逢编必审”“逢发必审”“逢选必审”,防止教材管理的“弱”“松”“软”。积极推进“说专业、说课程、说教材、说专业群”研讨活动的常态化推广,办好教师教学能力比赛,着力提升教师教材使用能力、课堂驾驭能力、教法革新能力。


完善赛训结合实践体系


  要突出以赛促训、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从完善竞赛标准、竞赛组织和赛训环境入手,支持和引导职业院校推进“岗课赛证”一体化课程建设,提升职业院校竞赛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


  一是完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以世赛、国赛为引领,省赛为龙头,着力构建“校-市-省”三级递进的职业院校师生技能大赛体系,推动竞赛的技术标准与世赛标准和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相衔接,让竞赛与最新的生产实践紧密结合,全面提升技能竞赛水平。结合我省重大战略,开展好“中国—东盟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专项赛事。结合产业变革开展新职业技能大赛,会同行业部门积极开展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指导各地围绕本地产业实际,开展富有地域特色的职业技能竞赛,联合组织开展区域性职业技能竞赛,形成“综合+行业”“省赛+地方赛”的多元赛事体系。


  二是完善赛训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源优化布局。争取教育部支持,推进“1+9”省级公共实训中心建设。围绕我省特色产业分布,突出区域产业发展对高技能人才的需要,契合“一体两翼多节点”职业教育发展布局,建强贵州省职业教育公共实训中心,依托9个市州职业院校、行业骨干企业,联合其他相关单位,建设一批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公共实训基地,面向周边地区、企业、院校和社会组织,开展技能实训、职业资格评价、师资培训、技能竞赛、技术支持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服务。黔中经济区支持建设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商贸物流、会展旅游等实训基地,黔北经济协作区鼓励建设先进制造、高端化工、旅游文化、农技服务等实训基地,毕水兴能源富集区侧重建设煤电化工、高端装备、农产品深加工等实训基地,三州民族地区重点建设一批文化旅游、民族医药、农林产品加工等实训基地。


打造技能富民培训体系


  要坚持富口袋与富脑袋并举,推动构建以职业技能学历“双提升”培训为主线,以服务终生职业技能培训为引领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


  一是深入推进技能学历双提升行动。抓好“三个围绕”,加强“四统一抓”强化双提升工作质量。


  围绕精准实施聚合力,压紧压实地方政府责任,持续做好15岁-59岁低学历劳动力人口摸排,确保适龄对象全部纳入台账管理,整合高等教育机构、县域职教中心、农技站等教育和培训资源,分期分批组织实施技能培养和学历提升,实现“人人职教、个个就业、家家致富”。


  围绕产业特色建专业,按照“一县一特、一镇一品、一村一业、一户一技”的要求,结合区域产业分布和需求在11+4(11个固定专业,每个市州结合自身产业特色设置4个自选专业)的专业机制下,动态调整专业设置,建立起人员定点编班,落实就近培训,实现本地就业的适应性培训体系。


微信图片_20230320121923.jpg

遵义职院办学成果展示


  围绕资历转换抓机制,健全基于能力标准的学历类和继续教育类学习成果认定、积累和转换,以及学历与职称等级的转换,灵活教学形式和成果认定,服务全民终身学习。要抓实课程资料统一选编、教学平台统一搭建、师资力量统筹培训、资金保障统筹安排,督导考核全面抓实“四统一抓”工作,确保双提升培训质量,力争全年任务的圆满完成。


  二是全面提升职业院校培训服务供给力。


  鼓励职业院校主动承接各类补贴性培训,扩大面向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和困难劳动力的培训规模。支持职业院校按照有关规定开展有偿性社会培训、技术服务或创办企业。在协调“技能贵州”行动计划项目支持和现代职业教育专项资金拨付上,向承担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单位倾斜。


  支持职业院校与企业深度合作开发培训教材、职业培训包应用以及培训师资和管理人员队伍建设,支持建设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中心和示范性职工培训基地、示范性继续教育基地,引领提升职业院校技能培训服务能力。


  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


  杨天仪表示,贵州职业教育战线将埋头苦干、踔厉奋发,加快贵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力量。


李静  张丽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周朝义 任伟

编辑 潘国虎

二审 肖知潞

三审 李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