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看遵职 > 正文

【媒体看遵职6】贵州日报:职业教育 | 遵义职院:以研促教以教促学做强园艺技术专业群

作者: 摄影: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1-12

   近年来,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奋力打造高水平园艺作物技术技能创新平台。其中,农业系积极对接贵州省科技厅、贵州省发改委和遵义市科技局,积极整合各种资源。功夫不负有心人,遵义职院农业系先后获得遵义市人才创新团队、遵义市重点实验室和省发改委立项的工程研究中心,获得资助资金140万。“如今,院党委支持建设完成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正是有了这些科研平台,我们才有机会成功引进清华大学的孙思胜博士。”遵义职院农业系副主任覃成说。



      以研促教,打造高水平的教师教学团队。教育科研能力是教师职业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致力于教育研究对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园艺技术专业群着力提升教师教科研水平,鼓励全体教师积极申请市级以上的教科研项目。三年来,共申请各级项目52项,主持获得国家级项目3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获得省级项目12项,其中省科技支撑计划9项、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项目1项、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类项目2项。同时,还获得了16项市级科研项目资助。团队教师发表SCI论文6篇,中文核心论文5篇;授权专利83件,其中发明专利2件。通过以研促教,以教促学,团队申请了“技能贵州”园艺技术专业教师教学团队项目,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


  以研育人,培养拔尖技术技能人才。专业能力是大学生实现价值的主要手段,同时也是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衡量标准之一。园艺技术专业群探索建立以体验式科研育人体系的设计理念为指引、以贴合高职实际支持系统及保障机制为依托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平台。此外,专业群设立“智库计划”,依托优秀教师资源,构建专科生、本科生与优秀教师的沟通平台。优秀教师从所从事的研究方向中凝练出适合专科生、本科学生的创新科研课题,编入创新科研课题孵化智库。学生结合自身实际和兴趣,根据教师提供的课题进行申报,双向选择。双方达成一致后,学生即可以进入课题组全程参与科研工程,实现与科研的零距离接触。




    以研致用,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依托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等校内外实训实习平台,园艺技术专业群团队开展遵义市基层农技人员、遵义各县蔬菜种植农民骨干、务川县农民工茶叶加工员、凤冈县新型职业农民和现代青年农场主等各类培训,大力推进教学、示范、推广、培训、创业、科普等功能于一体。


  “要做好农业科学人和涉农专业的教师,除了达到‘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外,还需有‘顶天立地’的四个技能。第一是能下地,要和你的研究对象,也就是农作物非常亲密;第二是要在实验室潜下心,能做好实验;第三是要能在计算机旁坐得住,分析好数据;第四是要真心爱学生,将所学倾囊相授给学生。”覃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