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看遵职 > 正文

【媒体看遵职26】职业教育︱遵义职院院长颜永强:增强职教适应性 加快内涵式发展

作者: 摄影: 来源:贵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3-14

为更好把握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求,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3月13日,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颜永强在志功楼娄山大讲堂为青年教师作题为《促进内涵建设高质量 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教师职业能力提升专题培训。遵义职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温龙岚主持。

17C92


培训会现场


  培训会上,颜永强从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的形势、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问题、地方职业院校如何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入浅出地解读。其中,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的最新论述;结合实际介绍对“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的理解,以及对新《职业教育法》和《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背景、意义和主要内容作了深入解读,并立足贵州实际多角度解读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和内涵实质。


  颜永强指出,发展职业教育是中国式现代化新形势下的战略安排,职业教育需优化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不断增强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F628

遵义职院委副书记、院长颜永强在开展培训


  作为地方职业院校,该如何高质量发展?颜永强表示,要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定位、导向、内容、途径及技能型社会的打造,来明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从国家发展战略、地方产业发展、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建设、教师队伍建设、专业课程建设、产教融合、国际交流等方面聚焦职业院校发展的“四梁八柱”,并按照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适应、教学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协调的要求,把握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同时,要助力乡村振兴、致力数字建设、培养技能人才、服务地方发展,为当地提供人才和技能支撑。


  “青年教师要敬畏教师职业,真正做到传道、授业、解惑,做心中有梦的时代新人,用实际行动书写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的生动实践,共同谱写学院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篇章。”颜永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