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看遵职 > 正文

【媒体看遵职36】《职通车》栏目:遵义职院,在职教高质量发展中力争上游

作者: 摄影: 来源:职通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4-08

4月7日,《职通车》栏目组邀请到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颜永强一行来到《职教对话》录制现场,畅谈贵州职业教育的发展。

颜院长介绍了遵义职业技术学院的总体发展历程。学院办学67年,建院21年,为地方培育了数以万计的综合性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综合办学实力和竞争力位居贵州省高职院校前列。

作为贵州省“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学院长期与省内外企业广泛开展深度校企合作,建有校内实践教学基地21个,各类校内实训室123个。十年来,学院改革创新,持续拼搏,通过“三走进三提升”的方式,共建高水平师资队伍,硕博比不断提高;建成9门省级精品开放课程,入选“十三五”国家规划教材6部。

教师获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省赛以上奖项21项(国赛奖项5项),学生参加技能大赛荣获国赛三等奖以上21项。五年来,累计获批立项社科类项目140项,其中省部级项目42项,市级项目16项,院级项目83项。2022年,“辣椒果实鲜重基因CaFFW1的基因克隆及功能分析”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实现零的突破。

170E2

颜院长表示,学院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将红色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职业教育特质有机结合,打造“红色塑魂、蓝色致用、绿色出彩”的校园“彩虹文化”。以红色教育破圈,迎接省内外50余家兄弟院校来此考察,并承接浙江、四川、西藏等地培训10000余人次,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支撑。

学院不断坚持教学改革,优化调整专业结构布局,优化调整专业结构布局,深化课程建设与改革,提升竞赛能力水平。在省级“双高校”中期验收中,学院取得综合成绩全省第三;在2022年“技能贵州行动计划”中,获得了东西部协作示范校”、“三教改革示范校”、“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中心”“乡村振兴产业学院”等9个项目立项。接下来,学院还将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推进“三教”改革,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贵州发展。

17437

作为地方综合性高职院校,学院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全国百所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之一(贵州只有三所)。2020年,学院党委荣获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2022年获遵义市高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突出贡献市长奖。

学院不断聚焦乡村振兴,服务社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发挥平台服务社会的作用,发挥专业人才的技能优势,发挥专业服务产业的培训优势,充分发挥遵义红色文化和地域文化作用,多措并举繁荣遵义区域乡村文化,即将投资一亿元人民币打造的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培训示范基地,支持地方产业技术进步,培养乡村振兴综合性人才。

颜院长表示,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高质量发展”主线,以“坚持传承红色文化、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服务现代化强国”为重点,深化工学结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力度,全面推进学院各项改革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节目录制之后,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颜永强一行参观了贵州网络视听产业园。《职通车》专区负责人刘瑶,《职通车》专区节目总监黄维清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