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看遵职 > 正文

【媒体看遵职69】贵州日报:遵义市全国爱眼日近视防控科普大讲堂在遵义职院启动

作者: 摄影: 来源:贵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6-05

5月29日,由遵义市科协、遵义市教育体育局、农工党遵义市委共同举办的遵义市2023年全国爱眼日近视防控科普大讲堂启动仪式在遵义职院举行。

会上,遵义职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葛宁一表示,在世界爱眼日来临之际,遵义科普大讲堂启动仪式在学院举行是对遵义职院广大科普和科技工作者的肯定和鞭策,更是对12000多名大学生眼健康的关心爱护。学院将信心满怀地开展好各项科普活动,为提升大学生科学素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做贡献。

启动仪式现场 

2023年6月6日是第28个全国“爱眼日”。遵义市印发了《“科学防控近视 关爱孩子眼健康”近视防控科普宣传活动方案》文件,召开了遵义市青少年近视防控学术会议、校医验光师培训近视防控知识及验光实操培训、近视防控科普大讲堂、近视防控特色学校建设等科普教育宣传及推广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启动仪式上,遵义市科协副主席杨新露指出,今天的启动仪式将拉开今年“全国爱眼日”活动的序幕,希望遵义市青少年近视防控协会运用自身丰富的眼健康科普知识资源,将眼健康科普活动常态化、规范化、专业化,积极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种活动,加强近视科普队伍人才培养,营造近视防控的良好社会氛围,共同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光明的未来。

DAE99

启动仪式现场

遵义市教育体育局督学石崇军介绍了遵义市从硬件建设、科普宣传、监测筛查、改革评价等方面打出组合拳预防青少年近视的成效,并表示将继续加强部门协作,统筹优质资源,从硬件设施改善、示范学校建设、科普知识宣传、普及性监测、评价体系优化等方面持续发力,确保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启动仪式之后,遵义市青少年近视防控协会会长、遵义爱尔眼科医院院长李海祥教授作了题为《科学防控近视  明眸放飞青春》的专题讲座。

1806D

李海祥在开展讲座

围绕为什么要防控近视、我国青少年近视的发病现状、近视的危害、近视的成因和表现以及建立“五位一体”的近视防控体系举措,李海祥从政策高度和防控措施上作了深入浅出的解析,并介绍了全国爱眼日与青少年眼健康的系列主题和我国未来十年(2020--2030)近视防控目标,针对性地提出了科学防控和矫正近视的方法,希望同学们科学用眼、正确防控近视,成为品学兼优的人才。

承办此次启动仪式,是遵义职院落实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举措之一。在今年的全国科技活动周中,学院相继开展了教师“四史+”科普讲解大赛、学院科普开放日等活动,组织全院学生参与科普活动,接待湄潭县科协、新蒲新区第一小学等单位到学院科普基地参观。同时,各教学系也积极组织师生参加科技创新大赛和创新创业大赛,开展心理健康讲座等特色科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