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双高建设 > 正文

学党史、走基层、搞调研、开新局、奔双高——记遵义职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二次学习(扩大)会

作者:代敏 摄影: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3-06

学习党史开新局喜迎百年华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奔双高。3月1日至4日,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创新学习方式,“走出去”到红色圣地、发达地区、“三农”一线考察学习。此次学习采取“个人学习、考察学习、集体学习、座谈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感悟初心使命,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的殷切嘱托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中树牢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立足“新四化”战略,持续破解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难题,在深化“三走进三提升”活动中大抓调研、拓宽视野、整合资源、转变作风、增强信心、鼓足干劲、共奔双高,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1日-4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走进了遵义会议会址和陈列馆、青杠坡战斗遗址、女红军纪念馆、四渡赤水纪念馆、苟坝会议会址等红色圣地,重温红军长征在遵义的历史伟业。学习现场,大家听讲解、看图片、重温入党誓词、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深入了解遵义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时代意义,了解中央红军四渡赤水的惊心动魄,了解共产党人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实事求是的精神品格……

党委书记李凌指出,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从中可以找到方向、力量、动力。本次“学习党史开新局喜迎百年华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奔双高”主题活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殷切嘱托的具体实践,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再教育。学党史,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教育者,要坚持立德树人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党的历史讲给学生,把红色基因传递给学生,努力为社会主义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推进课程思政,依托教材的同时,把教材融入实践,与时俱进,结合具体事例,引导学生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要推进三教改革,提升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一行还实地考察了习水黔北麻羊产业、赤水竹产业、仁怀新型城镇化建设、赤水中等职业学校等,深入行业、产业、企业、学校,了解地方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在各县区,分别听取了各县市主要领导做的产业发展专题报告。

党委副书记、院长颜永强指出,此次学习考察活动,看到了历史、悟到了初心,看到了变化、受到了鼓舞,看到了蓝图、充满了期待。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作为地方的高职院校,要以服务地方产业发展为己任,进一步加强学习,明确方向,深刻认识到高职院校的发展要与地方发展同频共振,并把学习成果用于推进学院发展;要加强调研,进一步深入行业、企业、产业、生产一线,了解产业需求、岗位职业标准和职业需求,发挥培养应用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的优势,立足“新四化”,走进乡村振兴大局,在专业群的建设和发展,在支撑专业群的课程体系构建,在技能培养的实训平台打造,在服务产业企业发展的相关平台建设方面发挥好作用,把论文写在贵州、写在遵义大地上;要加大双高建设力度,加大培训与服务力度,加强研究能力、科研能力、社会服务能力;加强中高职贯通人才培养,推动中高职协同发展。

李凌指出,此次活动收获满满、受到鼓舞,触动很大、信心倍增,在思想上受到洗礼、精神上得到升华、观念上得到更新、认识上更加深刻,为奔双高、抓高质量提升积蓄了力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担当进一步增强。

李凌强调,要树牢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立足“新四化”战略,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坚定信心抓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对接地方产业发展,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建设;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在教学过程中,融入新发展理念,围绕地方需要什么人才来培养,着重在理论转化为运用上下工夫;要融入乡村振兴,进一步调整优化专业设置、课程设置,精深发展,精准发展,坚持改革创新。

李凌要求,要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总支(支部)学习活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业务学习会等形式,进一步深化学习;要做好调研,拓宽视野,认真谋划对接产业需求,把专业群、专业、课程建设好,提高教学质量;要转变作风、增强干劲、共奔双高,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