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遵职要闻 > 正文

彰显特色 做智做美 | 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建筑与艺术设计系探索走出一条“产学研用”融合高质量发展创新之路

作者:杨晓武 摄影: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3-17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建筑与艺术设计系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产学研用”并举,强化高质量办学,突出办学特色,推进内涵建设,更好更快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undefined



—— 做“产”字文章,产教融合增值赋能。

近年来,该系探索走出了一条校企“产学研用”融合发展的创新之路,形成建筑类鲜明行业特色,为建筑装饰企业参与教育教学改革、“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建筑产业技术创新等提供了良好平台,更为学生成长发展、实训实习、就业创业提供了较优保障条件。固定校企合作单位达10余家,逐步探索订单班,建设乡村振兴规划产业学院1个,结合37处实训基地(室),打造行业先进产教融合“双基地”,形成“学校和企业互动、专业与市场对接、育人为生产服务”的人才培养模式。办学步步为营促成果,先后为贵州输送了数千名高素质技能型的建筑技术精英、管理能手和业务骨干,毕业生就业区域以西南省份居多,基本涵盖全国。产教融合增值赋能,以赛促学的办学理念和赛训结合的办学格局,全方位培育学生丰富的理论知识和扎实的实践技能。仅2022年,师生参加各类比赛获奖共12项,21人次获奖。近五年,师生参加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全国赛三等奖1项,获得贵州省赛一等奖3项。不少学生还通过“专升本”考试顺利升入本科学校,2022年,专升本上线率63.5%,录取率51.9%,专本贯通更顺畅。学生参加专升本考试,还可报考该系与遵义师范学院工程学院联合培养的工程技术本科班。

undefined



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谢俐参观遵义职院建筑工程结构实训中心



undefined



   

   

   


学院党政领导在建筑与艺术设计系调研指导工作



—— 做“学”字文章,育“人”育“才”相结合。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群从2015年建系始就开门招生,是学校骨干建设专业群,旨在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能测量计算、懂施工设计、会管理经营的建筑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平时,师生把校园作为练习场,经常有师生在校内广场、道路上,熟练地操作仪器、翻阅图纸、演算记录。点滴汇聚,经常性的练习是技能提升的最好注脚。不少师生通过参加“校赛——省赛——国赛”的层层角逐,明显提高团体专业技能。专业学习中,不少同学了解到掌握建筑技能所需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实操储备相当广泛。大一时结合力学、构造、识图、材料的基础性学习一样不能少,大二学习进入专业学习,在校内实训场所掌握现浇、砖混、框架、装配还有钢架的建筑操作方式,从大二下学期开始,同学们就踏入实习行企,“真刀实枪”出实践成果。把高楼擎进蓝天,把道路铺向天边,把城市建成花园。以建成省级、市级、校级配套的实训体系为依托,智能装配式建筑工程、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乡村规划、室内装饰等方面课程齐向发力。来到建筑结构实训中心—— 一处由该校老礼堂改建的大型“建筑工地”。走进建筑工地乍一看,就是各种没有修完的房子,由砌筑区、抹灰区、脚手架搭设区、钢筋加工安装、装配区等区域组成,拥有砌筑、抹灰、脚手架、模板、钢筋加工和检测的全套设备。工地上,有老师带领大家认识了解什么是装配式车间,有戴着安全帽的同学们在老师指导下进行安全演练,还有同学在操作抹灰、砌砖、搭脚手架等。顺应智能化建筑实训条件改造,这也是一处装配式建筑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基地里,学生可以实现线上线下混合、虚拟仿真与现场仿真结合,在电脑里完成修建一座房子的全过程。因此,随着建筑行业技术转型发展,专业的培养模式与手段正逐步更新,多媒体教学、翻转课堂等信息化手段的使用,让学生在课堂的参与度更高,面向市场需求,培养学生具有广博学识和扎实技能,让大家就业时“下得去、干得好、留得住”。

坚持育“人”与育“才”,素质教育与职业教育的和谐统一。除了专业与实训课程,一方面,该系筑牢第一课堂主阵地,突出“实”。搭建了由思政课、人文素质劳动课、专业课、社会实践等构成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课程体系。夯“实”专业课程考核,按照“知行合一”标准,将教师课堂表现、课程互动、思想动态、社会实践、成果展示纳入课程考核评价,以此形成建筑类专业知识传授、考评与思政课程教学同频共振、相向而行的育人机制。一方面丰富第二课堂主渠道,突显“乐”。该系有效发挥系学生会组织作用,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活动覆盖面广,体验性强,大家“乐”于实践,孕育良好学风。围绕人才培养这个根本,教工和学生党支部党员带头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做学生群体的红色宣传员和学习标兵,夯实政治理论学习与作风建设。抓好班级这一院系优化治理的细枝末节,组织学生聚焦传统教育、志愿奉献、崇德精技、就业提升、毕业设计展、职教周主题活动,从点滴做起,从细微抓起,党团活动有主题,每周有劳动志愿活动,学生第二课堂参加率高。另一方面,打造第三课堂主场所,“活”出成效。依托“尚礼”名辅导员工作室与自建百平米图书阅览室,实行“思想理论辅导、社会实践、职业规划、心理咨询、人文传承”等辅导员工作与实践一体化的多维育人模式。


—— 做“用”字文章,能力培养不缺位。


办学,育人为先。该系充分发挥校园彩虹文化对职业精神养成的独特作用,推进优秀企业文化进校园宣讲、廉洁文化进教室的活动,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一条“学用”结合主线——坚守价值追求、优化育人环境、铸造活动品牌、构建课程体系和创新评价机制在实践成果中逐渐明晰。能力培养是核心。如何围绕培养学生具备职业能力、人格魅力以及可持续发展能力,自觉养成强烈的专业职业追求,并把这种不懈的追求贯穿自身的职业生涯,实现人生出彩?该系从建筑业市场转型升级的需求出发,按照“专业基础相通、技术领域相近、职业岗位相关、教学资源共享”原则,优化专业配置,以群建系,将建系时的6个专业,优化成4个专业,巩固建筑工程技术、工程造价、工程测量与建筑室内设计,能够覆盖建筑“全建设生命周期”的四大专业。建筑业是国民经济中举足轻重的支柱产业,但目前,高级技术技能人才比例尚不足。以 “八大员”为主干的技术应用与管理人才紧缺,已成为制约建筑业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型升级的重要因素。建筑业“八大员”即建筑业企业专业技术管理人员(建筑与市政工程施工现场专业人员),包括施工员、质量员、安全员、材料员、造价员、资料员、机械员、标准员。为拓宽企业“用人”需求导向,该系积极进行“八大员”申报,针对建筑业“八大员”的培养标准、培养内容、培养模式、考核评价等方面的重难点,该系按照对准行业需求、用活校企产业学院平台、衔接专业实训课程的原则,在申报过程中,探索构建“八大员”技能岗位培养培训体系,全方位、多元化培养学生岗位技能。未来,还将组织编写开发“八大员”岗位资格考试大纲、考试指导用书、试题库及模块化网络课程等培训资源库。

回眸以往,催人奋进,心潮澎湃;展望未来,豪情满怀,任重道远。未来的建筑工程技术发展聚焦于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以及加快建造方式转变,建筑与艺术设计系作为遵义区域建设行业的人才培养高地,将顺应建设行业高质量发展快车道需求,围绕高质量发展“四梁八柱”,强化专业内涵的建设发展、创新实践、引领带动,着力培养高素质、创新型技术技能型建筑人才。

   

   

   




   






学生在进行二等水准路线测量与地形图测量项目的比赛



   



   

   

   

   





在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比赛现场,该系学生进行“建筑装饰技术应用”赛项的比拼




   

   

   

   



该系学生足球队参加遵义市大学生足球联赛